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台灣哲育思想啟蒙者-林茂生博士立像揭幕暨追思會-林詠梅女士致詞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11-15

時間:2017年11月04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首先要感謝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今日為了林茂生的聖像做一個追思會,感謝楊董事長、田董事長、所有的志工和所有關心台灣的人。

我今天從前幾位的致詞中我知道教育是非常的重要,林茂生也是這樣想,他為什麼去美國留學?他不是自己主動去留學的,他是那個時候1927年的時代,台灣的文化協會非常活動,他們所追求的是民主自決,他們同時希望要求日本有機會參加議會,他們要求各種的平等自由的權利,那個時候文化協會每一個夏天霧峰有夏季學校,他們要求林茂生去演講的都是在講西洋的文化,西洋的文化在文藝復興之後和宗教革命以後,所要求的是人權再來是自由、平等、博愛,林茂生就是夏季學校都在講這些事情,所以日本政府認為不可讓他再留在那裏一直講這些事情。所以用出國去考察的理由把他送出國,日本人是叫你去遊學、去玩玩、看看就好,但是他那個時候對哥倫比亞的時代教育哲學,我父親林茂生非常有興趣,所以去哥倫比亞讀書。
那些人認為你這個人的學問贏過我們這些教授,只缺一個證件而已。所以後來讀一個證件Master,他在一年之內拿Master degree,要求他留在這裏教他們東洋哲學,林茂生說不要,日本政府給他的是一年的錢,他說必須回去了,他們說你繼續留著,我們哥倫比亞給你獎學金,你留在這裏繼續讀,他再一年拿Ph D.,他們一直要求他留著,他們說你留在這裏我們現在就是欠對東洋的了解和他們的哲學,還有像你這樣可以用英語教學的人。他說不行,台灣有群羊群在等我,我一定要回去台灣,這就是他對台灣的疼惜。

他知道教育是非常的重要,日本政府對台灣最大的貢獻,可能就是學校普遍的建立,所以台灣在二、三十年而已就已經有文化協會,已經很多人留學,很多人在追求民主自決,這個事情國民黨蔣介石不是不知道,知道台灣的文化非常的高,在那個時候大家很有自覺,所以他們來台灣的時候,以壓逼的方法壓逼台灣人,因為他們知道沒辦法管這一群台灣人,所以他們用二二八小小的事件,變成壓逼台灣人的大屠殺,殺了差不多有二萬人的菁英,都是台灣領導的人物,都失去,都死掉了。有的就像林茂生一樣,連屍體也沒有了,七十年來國民黨不讓你講母語,講北京話可能比較輸他們,其實國民黨來的時候,他們會講北京語的沒幾人,很少很少,連蔣介石也不會講,不只這樣,所有的官員也都不會講連我小學的老師也不會講,不會教北京語,起初他們福州人都用廈門音教書,實在是他們的北京語都是來台灣才再學ㄅㄆㄇㄈ的,所以不必相信中國人會講北京語,北京語台灣人讀比他們快也更厲害,但是這個教育非常重要,他們用壓勢思想控制的教育,我們就變成愚人了,他們就是要讓台灣人變愚人,他們才好管,可能這些過去的菁英,他們要自由要人權,要人類可以走出一步集權的統治而失去生命。

七十年來我們都禁聲不能發表自由的言論,台灣卻變成沒有歷史的民族,我們的教科書講台灣的歷史很少,台灣人的文化被認為是二等文化,七十年來我們受到這種統治,很多台灣人因為這樣失去信心,但是我今天在聖山我才看到像楊董事長、田董事長和這些有認識台灣文化的重要,他在這裏做聖山,從過去為台灣奉獻生命或是為台灣奉獻他們能力的人都有他們的聖像,要讓我們看台灣人不是沒有人材,台灣人有在疼惜這遍土地,台灣不是沒有文化的地方,只不過是受到國民黨歷史的掩蓋以及壓逼,讓我們以為都沒出聲,但是我們現在有民視、有很多新聞界的人為台灣出聲,台灣很多年輕的人都起來,為了台灣的將來出聲。

我在這裏特別感謝,讓我有機會來這個地方,有機會認識聖山的重要性和他們的貢獻,我們感謝敬佩你們的努力,感謝。


延伸閱讀:
台灣聖山立像紀念台灣哲育思想啟蒙者林茂生博士
【追思手冊】台灣哲育思想啟蒙者-林茂生博士立像揭幕暨追思會
民視新聞-追思《民報》創辦人林茂生 台灣聖山立雕像
自由時報-台灣哲育思想啟蒙者林茂生博士 聖山立像今揭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