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聖山記事 20171128(台灣祖廟開光後有感)


贊桃
2017-11-28

不同於「台灣神社」象徵「台灣神」大愛的精神長存 (修道),「台灣祖廟」,則是強調同修們應加緊腳步、身體力行 (修行)。「台灣祖廟」從構想到眼前這座莊嚴廟社的落成,都是資深同修們身體力行,一磚一瓦興建而成,這樣的過程,不的是實踐台灣精神的最佳典範…
「台灣祖廟」開光當日,站在「台灣祖廟」前,微風徐徐,伴隨著隆重的開光儀式,在陽光的洗滌之下,同修們不分老少,似乎都被加了不少光。而我在這個氣氛之下,看著祖廟前的兩個匾額,開始思考起其中是否有著發人深省的涵義….

「台灣祖廟」兩旁對聯「祖德保護臺灣」、「廟神庇佑建國」看似簡單的文字,應該是「台灣神」對於我們慈悲的提醒。

之所以稱為「祖」,並不單是你我的祖先,而是特別指這群捍衛台灣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台灣神」(台灣先賢)們,祂們為公理、公義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大愛」精神,正是你我都需要累積的「德」性。祂們的「德」性,是慈悲的、是具有啟發性的、是足以學習跟效法的。閱讀「台灣聖山」有形石碑上的文字,除拉近我們跟「台灣神」的距離之外,祂們形塑的典型會啟迪我們對基本普世價值的認同。無形之中,會因為感受到「台灣神」的德澤,在我們心中形成一股捍衛台灣、無堅不摧的精神力量。俗諺云「祖上積德」,正是因為一直以來,「台灣神」用其累積的大愛精神(德性)守護人間,才能讓台灣一次又一次的化險為夷。

「台灣祖廟」內供奉觀世音菩薩、關公、彌勒佛等「廟神」,我想其本意應該是藉由一般民間常見諸神與人間更親近,畢竟是台灣人生長中熟悉的圖騰,透過這種方式讓大家能將從台灣神身上學習到的精神力(修道)轉化為未來台灣建國的力量(修行)。透過廟神的庇廕與保佑,會讓我們更能安心的去捍衛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台灣當前最重要的「大愛」價值,進而讓建立台灣為正常國家的力量更為具體與強大。儘管這一條道路如同「台灣神追思牆」崎嶇不平,但台灣在「台灣神」「祖德」保護及結合「台灣祖廟」的「廟神」共同發揮力量之下,我們應當要加速將學習自「台灣神」大愛的「精神力」(修道)轉換成台灣建國的「實踐力」(修行)!

看似簡單的對聯,竟隱含著身為台灣人,不能不知的涵義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