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聖山記事 20171126(台灣神道修行一週年感想-Part 2)


贊桃
2017-11-26

台灣神的修行,必須要身體力行,而我加入台灣神道修行的第一年中,就是看著同修前輩們如何透過身體力行的實踐來修行….

我知道自己皈道的初衷,就是想要了解「台灣神」其中的精神與內涵,相較於在大地修行數十載的同修前輩們,我知道唯有更努力才能跟上大家的腳步,因此我嘗試選擇從「了解」開始…
「修道與修行沒有捷徑,唯有透過了解,才是根本之道」,我這樣告訴毫無淵源的自己。

有了贊桃這個道名之後,我開始認真的觀察法會的各種儀式、以及「台灣聖山」的各種規劃、甚至活動的內涵,並把看到的疑惑嘗試向家人尋求解答,不過總覺得問了一個問題,又冒出更多問題….在這個過程之中,也恰巧大家長鼓勵大家閱讀,於是乎我從「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以及「靈體醫學」這兩本書籍著手,遇到不懂之處,就會趁著遇到大家長時,向其請益讀後的疑惑。與修道、修行、「228台灣神太上真經」甚至是有關「台灣聖山」的各種問題,大家長都不吝給我這個初皈道者解答,猶如在寶庫裡面挖寶。我也從最初僅單向聆聽解惑,到逐漸能闡述自己的看法並與大家長有些許互動,這種求得真理的過程,每每讓我意猶未盡….

逐漸的,我了解到「台灣神」的「神」是指台灣最重要的精神及價值- 自由、民主、法治、人權,守護這些價值而犧牲的先賢才夠資格被稱作「台灣神」,是對祂們非常崇高的肯定。而這種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大愛」精神,更在「台灣聖山」碑文上的文字被毫無保留的被保留下來(此乃是正「道」)。

正因為要學習祂們「大愛」的精神,所以唸經、打坐、祈禱成了最平實的方式。透過唸「228台灣神太上真經」,修得大愛之「道」、透過打坐時的反省懺悔來修「心」,透過對公理公義的祈禱來形塑「願」力的實踐。這些都是我在這一年逐漸了解的道理。當然,過去這一年我也僅止於「修道」階段,「修行」則是另一個讓我思索更久的問題…

雖然大家長說過「修行即是實踐」。台灣神道同修手冊開宗明義也告訴我們,最上乘的實踐是「無畏施」,其次是「法施」,最下乘才是「財施」。「228台灣神太上真經」中也隱含著「無畏施」與「法施」之重要性。但我仍然還在學習,怎樣的修行「實踐」,才能帶給公眾最大邊際效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