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聖山記事 20170813


贊行
2017-08-13

【我】

駐聖山八個月來,從百日閉關一開始至今,要邁入第三個百日閉關的開始,關於「我」的這個概念持續強烈作用,正知、見無法提起,那是因為攀緣的關係,因為攀緣,因為有所求;求一個全然不知的鍛鍊,或許毫無結果,但已經在路上了,只是路上有美麗花朵,有鮮美果實,有太多荊棘、有蔓草烟烟、有蚊蠅蟒蟲等等的磨難與考驗,「我」在路上不知不覺也已經攀緣與沾染;觸、受、愛取都是大腦(mind)的造作與「心」(senses)的覺受,我是如何陷入當中的?因為有一個「我」的存在,「我」與他人的「我」在接觸之中,在施與受之中,在執著之中沾染了,並且以人的習性發生了黑白、對錯、喜怒、…,這些原本不存在的,就只因為攀緣與沾染,然後發生在大腦與心的造作與覺受,最後受到「我」的牽制,而真正的失去自由。

今天頭殼還是強烈作用,似乎不太願意用腦子思維,盡量讓內在正念(如實洞見事物的本質)提起,也就是清楚看著當下的心,讓心處在一個安定的清明狀態,放下一個「我」而不攀緣,沾而不染,以斷除、捨棄、遠離「我」的造作與覺受,讓心回復平靜與時時刻刻讓當下的「我」不再升起,不再因為一個重要的「我」而受到捆綁。

老師說身心鍛鍊之中,磨難與考驗永不止息。唯有正念 (隨時掌握心的情緒,讓心達到最澄澈的狀態),努力看清實相而不作任何反應,因為一切都是假像,一旦有「我」假象就會存在,並且干擾實相。

而真正的實相到底是什麼呢? 事物的本質又是什麼呢?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