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聖山紀念碑巡禮-鐵血護衛公義的檢察官-王育霖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7-16

鐵血護衛公義的檢察官-王育霖
(1919-1947)台南人,檢察官。

在台灣菁英就讀的台北高等學校畢業後,考上東京帝國大學法律系。就學時期於1943年考取日本高等文官司法官考試,被日本第二大法院「京都地方裁判所」任用為檢察官,是首位當日本檢察官的台灣人。

「讀法律才能向日本人爭取到台灣人應有的權利」是他的職志,使命感促使他照顧台灣留學生、戰時陳情救濟台灣人等。

心繫故鄉的他,於1946年2月返台,基於司法官迴避本鄉原則,到新竹地方法院擔任檢察官,行事風格公正清廉、不懼權勢。偵辦兩個貪污案件最為人知,一是官商勾結走私米糖到中國的「新竹船頭行案件」,二是市長郭紹宗貪污美援奶粉的「粉蟲案」。在中國官員藐視司法審判權的囂張行徑下,王育霖被迫去職。對國府司法體制失望之餘,他立志改革司法,為弱勢者發聲。

申請律師執照期間,擔任台北建國中學教員與社會輿論要角的《民報》法律顧問。另於1947年1月出版日文版與漢文版的法學小冊《提審法解說》,綜合法律理論與實務經驗撰寫,論述政府拘留犯人的程序議題。

228爆發後,3月14日午後,他出門欲幫學生時期的英文老師George Kerr(喬治.柯爾,時任美國駐台大使館副領事)離別送行。返家取物,隨即遭數名持槍便衣違法拘捕,連同衣物錢財一併被帶走,自此消失。

他優異的表現,推力來自於原生家庭複雜的因素,而其所言「人不能向命運屈服,一定要努力,克服困難」的人生觀,亦是台灣建國路的最佳勉勵。

王育霖的兒子王克雄、王克紹,在2017年出版《期待明天的人:二二八消失的檢察官王育霖》一書中,揭露更多不為人知的史料,指出王育霖在新竹承辦的三大知名案件為:

一、新竹船頭行案
二、新竹鐵路警察貪瀆案
三、新竹市長郭紹宗貪瀆案

上述的第三個案件,由於當年受訪的陳仙槎(王育霖妻子)誤把此案與「粉蟲案」混為一談,造成後續研究有誤。

「新竹市長郭紹宗貪瀆案」指的是「空軍第26地勤中隊把日軍留下的庫存乾麵包、鳳梨罐頭等食品移交新竹市政府,規定分給貧民及學校員生,結果卻發現在市場賣。空軍就向新竹地檢處告發,請求查辦。」

在此補述。

資料來源:王克雄、王克紹,《期待明天的人:二二八消失的檢察官王育霖》(新北市:遠足文化,2017),頁54-5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