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影片】228先烈徐春卿家屬參訪聖山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右一為徐春卿之子徐世雄先生)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4-16


徐春卿(1895-1947)台北人,台北市參議員。勇於揭發弊端,保障人權,批評政府,又因反對日產廉售浙江財閥,得罪陳儀當局。228事件後,擔任台北市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委員,友人勸他暫時躲避,他自認沒作虧心事,想出力維持當時社會秩序,卻被當局列為暴亂首謀,遭到逮捕殺害。



徐春卿的兒子徐世雄先生,228發生時,只有7歲,對於當時社會的恐怖氣氛,還心有餘悸。2017年4月15日午後,與家人及姪子專程從台北一起參訪台灣聖山。徐春卿失蹤之後,有許多掮客,自稱可幫忙找到人,因此徐家被騙了不少錢,之後徐春卿的住家與財產更被國民黨霸佔,徐家由小康家庭,瞬間變成貧困之家。

天資聰穎的徐世雄先生為了追討公義,努力考上台大法律系,又進入日本慶應大學研究所,與當時「台灣青年社」的許世楷先生時常交流。由於成績優異出眾,國民黨與中共屢屢要利誘招降他當間諜學生,因為拒絕,而被國民黨長期跟監,回台灣更發現黨國司法體系的不公不義,失望之餘,改從商謀生,並參與黨外運動。

徐春卿後代家屬一行人,先到聖山自由廣場的「執上帝公義之劍.反擊邪惡勢力的基督使者-徐春卿」紀念碑致意,並仔細觀看聖山先賢先烈的碑文事蹟。徐世雄先生在響鐘進入台灣神社後,於神社呢喃的跟爸爸說話,表達70年來的不捨與感恩;在聖碑獻上純潔的百合花;與大地董事長言談間的動容,一同見證聖山致力於台灣公民教育的重要性。

徐世雄先生除了與志工分享珍貴的口述訪談史料,也談到平常也會觀看大地網站找資料,並以德國為鏡,呼籲要追究228加害人的責任,這樣才是台灣真正的轉型正義。亦站在228家屬的立場,感念聖山傳揚先賢先烈的精神。

228先烈徐春卿家屬於台灣神社祈禱
「爸爸我世雄,今日帶太太及女兒來效念您,70年了,很久,不孝子給您感謝、給您道歉。阮也攏是靠主e聖名,阿門。」

家屬與志工於台灣神社合影

家屬於台灣神社合影

欣賞聖山自然生態

口述訪談

響鐘祈願
「台灣獨立,台灣加入聯合國,抓出所有228的兇手!」

響鐘祈願
「台灣獨立建國!」

於聖碑及追思牆前追思獻花

向父親及台灣先賢先烈深深一鞠躬

大地董事長楊緒東醫師(右1)為家屬介紹聖山沿革

口述訪談

家屬與大地志工合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