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西藏抗暴日-在台藏人親赴聖山「圖博英雄塔」追思祈福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3-10




3月10日是西藏(圖博)抗暴紀念日,乃為了紀念1959年3月10日西藏(圖博)人於拉薩對於中共解放軍的抗暴起義,第14世達賴喇嘛也於該年流亡印度北方的達蘭薩拉。流亡海外的藏人及世界各地支持西藏追求自由的人士,每年都會以各種形式舉辦310西藏抗暴日的相關活動。台灣今年也已經於上週末(3月5日)舉行第14次310紀念活動

1951年西藏政府被迫和北京簽署所謂的"和平協議"後,大量漢人與解放軍進入西藏,然中共不但不遵守"和平協議"的內容,更以高壓統治大肆消滅及禁止西藏的宗教與文化,因此爆發了1959年的藏人起義,爾後1988、1989、2008西藏境內也都爆發了大規模的抗暴事件。

眼見西藏彷彿為一座中國境內的超大型監獄,自2008年以來,藏人開始以佛教最沈重的抗議--自焚殉道,來喚醒世人對西藏慘況多一點的關注,至今已超過150位男女老少自焚抗議中共暴政。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於2015年3月14日在「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舉行圖博英靈追思會並落成啟用「圖博英雄塔」,紀念這些西藏(圖博)殉道烈士。「圖博英雄塔」高約6公尺,下方基座刻印有追思文、西藏國旗,更特地以藏文刻上2008年以來為西藏自焚犧牲的烈士姓名,英雄塔中段為一鐵製塔身,此塔身乃是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青朴境內被毀壞的寺廟殘存文物。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在台僧侶與藏人朋友也都已先後來到聖山追思他們犧牲的同胞。

今早,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扎西慈仁與多位格西、喇嘛及聲援西藏的台灣人,再度來到聖山,並於「圖博英雄塔」前舉行追思法會,也為聖山「民主廣場」所有的紀念碑獻上哈達祈福。原本氣象預報今天會有大雨,但雲雨帶突然北移,所以追思法會很幸運地順利進行!扎西慈仁表示3月10日對藏人而言是很重要的起義日、流亡日,而自焚並非容易之事,失去自由、人權的西藏人,卻只能用這種悲壯的方式表達訴求,因此身處於境外民主國家的藏人,必須更為西藏的自由而努力,傳承這些殉道者的理念與夢想,他也非常感謝所有支持西藏自由的台灣人。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佛學導師見悲青增格西表示透過僧人的祈福儀式對於往生或在世的西藏人都有很大的意義,因此今天也再度到聖山誦經祈福。



法會之後,聖山志工帶領藏人朋友參觀聖山各個紀念碑,介紹台灣民主演進的血淚史,也期盼西藏(圖博)能早日獲得真正的自由。參訪結束,一行人又要趕回台北參與自由廣場前的【310 夜行一起挺圖博!】抗暴58週年祈福晚會,在台藏人,不放棄各種可能的宣傳管道,就是希望有一天達賴喇嘛能帶領藏人重回西藏,決定自己的命運。


西藏抗暴日-扎西慈仁聖山專訪

西藏抗暴日-見悲青增格西聖山專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