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聖山紀念碑巡禮-鄭評烈士紀念碑

鄭評烈士紀念碑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3-24

鄭評(鄭智仁,1927-1974),高雄人。台灣武裝革命蔣政權的台獨左翼第一人。
在台北開麵包店兼印刷事業,家境貧苦,是虔誠的基督徒,有強烈的台灣意識。1972年往赴東京,藉機與「獨立台灣會」的史明會晤。再次見面時,鄭評猶如台獨運動者般積極,認同該會「台灣民族主義」、「社會主義」等主張,受訓後組織「台灣獨立革命軍鄭評小組701號」返台。

1973年三度與史明在東京會面,決定響應「主戰場在島內」的行動,勇敢且具體的提出以武裝鬥爭方式槍殺獨裁者蔣經國,同志名單有林見中、洪維和、馬有明、賴金騰、李瑞池、黃坤能、游建台、柯興南、郭忠義等人。史明以過去的經驗,強調行動需從長計議且不能在島內找槍枝,鄭評化名千千岩、史明化名栗原正博,兩人在台灣、東京頻頻通信。史明統籌四組人進行此革命工作:國外尋覓武器、槍械帶入島內、情報組、行動組。

豈料鄭評小組內的年輕人沉不住氣,私下在台灣找尋武器,被調查局察覺且遭特務賴錦桐滲透。組員於1974年,全數被「企圖叛亂、槍擊首長未遂」罪名捕捉。

鄭評在獄中,即使扣上手銬腳鐐也未失志,仍趁機在牆上塗寫獨台會的革命標誌,不為個人祈禱而是禱告「台灣出頭天」「台灣人萬歲」。他於8月12日臨就義前,仍高喊「台灣獨立萬歲!」從容就義。此大愛證道的精神,是為公理公義犧牲奉獻的典範。


獨立台灣會史明
台灣神道贊主
2014年10月2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