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聖山記事 20170316


 Joyce | 贊應
2017-03-16

圖博的「310」就和臺灣的「228」一樣,是人民心中永遠深刻的註記,是對抗中國暴政(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政權)的受難日。

310這一天一群在台藏人及友人與喇嘛一同前來聖山圖博英雄塔前舉行追思祈福儀式,隨著誦經儀式的進行,剛開始天氣顯得有些陰沉,好像與藏人有著同樣悲痛沉重的心情一般,經由祈福儀式圓滿結束後,陽光穿透灰暗逐漸轉為光亮,心境似乎也轉化開明起來。



感受得到這是一群愛好和平、自由、達觀、自律的民族,有著很堅定的宗教信仰,原本有個屬於自己的國家,不幸在1950年被中共軍隊入侵,更在1951年趁韓戰之際,為避免國際干預誘騙簽下17條和平協議,諷刺的是中共未曾遵守協議,貪汙腐敗殖民高壓統治藏人,進而在1959年起武力鎮壓威權統治迄今,迫使許多藏人自焚抗議以死明志,仍得不到絲毫關注,更多藏人流亡海外有家歸不得,但始終以和平不侵犯他人的理性訴求,仍不放棄爭取自由與獨立而努力不懈。

在參訪聖山的行程中,當志工擔心行程有點趕,吃飯時間恐不夠,只見一群心中沒有仇恨且慈悲為懷的藏人與喇嘛泰然地共同回答:「我們吃飯都很快,因為擔心後面隨時會有阿共的追兵過來。」,當志工媽媽特別叮嚀:「多吃一點,不要客氣喔!」,收到俏皮的回答是,「平常我們都很客氣,但今天忘了帶客氣出門啦!」如此良善、平和、開闊的胸懷,相信總有一天他們都能如願以償,回到屬於自己的國家,信仰自己所愛好的宗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