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聖山記事 20170201(鄭正煜老師家屬參訪聖山)


(追思牆,勿忘台灣精神)
Adam | 贊外
 2017-02-01

「臺灣學」教育的開拓者鄭正煜老師長子攜全家,從台北回南部過年,特地繞道,于1/26下午參訪聖山。

年前總統府發行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的詩作春聯,一句「自自由由」或「自自冉冉」各支持者各有立論,卻間接也激發出台灣社會一陣的賴和熱。

鄭正煜老師生前忍著數年癌症的病痛,四處為台灣母語教育與台灣學研究征戰,鄭老師也曾投書痛批台灣教育政策逼台灣學生學太多中國文言文,所以不認識賴和:

「台灣中、小學的文學長期由知識視野極為褊狹的中國文學學者掌控,下未能貼合台灣母土的泥土與生活;上無法接軌世界文學大家的文學心靈,造成台灣學子既未能親聆賴和、呂赫若的心靈脈動,也匱乏親炙莎士比亞、希臘羅馬神話的溫潤,台灣今日電視藝文節目的蒼白、貧乏,正是中國古典文學霸權所造成的災難性後果。」(〈痛斥65%的文言文!〉鄭正煜等人聯合投書,自由時報,2009.10.14)

「天然獨」世代崛起,跟許多年前數位台灣學教育推動者的努力,有奇妙的關聯。

最幸運的小女兒,於朝山路上,踩到聖山守護犬的便便,只好洗鞋底了…,希望她往後自然科的學習能突飛猛進!


(家屬與鄭正煜老師紀念碑合影)


(參觀台灣神社)


(響鐘振民心,台灣 wake u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