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十二月十七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12-17

問:何以常有宗教的血腥之戰?

答:原始宗教起因於心理上的解脫,以舒緩生活上的壓力,故凡戰爭或是生存瀕臨滅亡之時,就會有如是救贖心靈,超越死亡的宗教大師來引導。因為這些大師做的是心靈橋樑的工作,而勇於與當時的惡勢力、惡劣環境對抗,故往往成為政治與官僚封建制度的犧牲品。過去創教的宗教大師,無非為了濟民救國,是心靈的革命家,其所遺留下來的經典,皆是其等信徒紀錄其生平所言所行,並非就是不可以修改,因為其中歷代信仰皆加油添醋,搞成神話故事,把凡人描述為超人、神人、仙人、佛菩薩……,而借之愚迷信徒。
有許多野心家,看透人心浮動,恐懼災害,又不肯真實面對困厄的不正常心理,常以經典自重,解說自成一家,或附予怪力亂神,加以宣傳,其心智薄弱者,自然會成為其等之死忠信徒。若渲染成殉教可以升天的承諾,就會是大災難的開始。觀今日世界各宗各派,擁經自重,解說個個不同,信徒成黨,彼此摩拳擦掌,若自成氣候參與政治競爭,則信徒之赴義會比軍隊還夠力。宗教之寬忍、慈悲、利他、無差等的原始觀念,到今日只是虛性招牌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