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十二月十六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12-16

問:台灣人的信仰,多止於拜拜,談到修行還很幼稚,一般的信徒,只會想做「徒」而已,是否台灣的宗教有些偏差?

答:台灣人受到威權教育,不知人人可以當家,宗教大師常常因徒弟太多,而不知下就,政治人物也會趁機利用宗教來造勢。台灣人可以說是跪著長大的一群無知之徒,不曾想要頂天立地站起,做仙、做佛、做當家之主,「民主」好像別人是「主」而自己永遠是「民」,故台灣民主化之後,台灣人還是矮人半截,而宗教的迷信更為興盛。

問:要如何選擇宗教?有何啟示?

答:(一)凡是勉強勸募,以捐款為功德論大小,就不可信。
       (二)凡扮神弄鬼,自命通靈,行非常道,不可信。
       (三)凡不以教化人心、鼓勵修心勵己的宗派,不可信。
       (四)凡修行法門不合倫理,違反人權意義,不可信。
       (五)凡修煉採行異端,違背醫學與人道常軌,不可信。
       (六)凡依附黨派,發重誓,危言聳聽,想監控信徒走向,不可信。
       (七)凡高高在上,封神誦德,採封建君臣制度,不可信。
       (八)凡採功利思想,以迎合討好大眾,教以反人性、反民主、反人權的教化內容,不可信。
       (九)浪費信徒供奉,依附權貴,多行華麗造作,不以公益實踐為弘法渡眾手段,不敢為弱勢人民發言,不敢行道德勇敢,批評政府惡行,常為虛飾文彩,以惑信眾,此種宗教在台灣最多,程度最低,不可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