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八月二十三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8-23

俗言「活到老,學到老」,於日新月異時代裏,不論是年輕、年老,都需要不斷的吸收新的學問,才跟得上時代的轉變。

年輕人也有年老的一天,應具備「敬老」的美德,學習先進的文化思想,不要認為老大無用;每一位年老長者,皆有其年輕時期的輝煌歷史,只是際遇不同,才有個別晚景。過去的經驗,都是現階段年輕人寶貴資料,只要年輕人敬愛他們,這些寶貴經歷,將會傾囊傳授,如果再把這些經驗吸收、整理,就會變成你的學問,這種用歲月換來的知識,是書本上所沒有。

實際上,最聰明的年輕人,是樂於親近有德行的年老長者。

社會是真正求學問之處,書本學來的知識,若是沒有社會來印證,則變成空泛而脫離實際。但是一個人,如果處處輕慢他人,無異是阻絕人生上進的道路,將永遠停留在固執與自我陶醉之中。

教育的態度,不究既往,鼓舞人心上進。
做人的評論,不可以執偏狹窄的地域觀念。

人與人間相處最能令他人欽敬的,不是外表虛飾,形質是容易使人日久生厭。唯有內在修養而產生的氣質,始能愈久愈甘,越是覺得其人格偉大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