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八月二十八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8-28


問:為了自己的父親,楊香可以打虎,若是為了天下之父母,楊香豈不是正氣貫天地?

答:有道理!古聖先哲岳飛、文天祥、蘇武、孔子、孟子、曾子……皆是先由愛雙親之「孝」,推而愛天下人之「忠」。故祂們能夠發揮至大至剛、浩然正氣,成為不死的大道法身。「忠臣出自孝子之門」古有明訓,大家看到楊香的故事,應該想到更深一層的意義。

漢朝有一位皇帝漢文帝,是位孝子,登天子之位的時候,不但不變其侍奉母親的態度,反而更加勤勞,凡事必親自侍候。有一次,母親突然生病,行動不便,文帝日夜殷切問候,後來為了方便的緣故,晚上就寢便不解衣而臥,如此戰戰兢兢,為了母病,小心翼翼,直至母親病癒,前後時間達三年之久。「誰說久病無孝子,示範便在帝王身」,後人讀至此,應知自勉。

問:現代人遇雙親有病,如何效法漢文帝的精神呢?

答:現代人真方便,醫藥發達,生病有醫師、護士照顧,故平常父母有疾,必須請大夫檢查身體,注意是否有按時服藥,時時關照飲食起居是否舒適,更不要做出讓父母擔心的事。

大家想一想,父母為了養育我們,花了多少心血,小孩稍有感冒、發燒,就到處求醫。君不見,小兒科門前都是焦慮的父母,帶著生病的小兒來看病,白天工作,晚上還要不眠不休看護孩兒,這樣操勞,是為了什麼?相信每個做父母的,都說不出來,因為這是天性親情。所以為人兒女,只要有十分之一的這種親情,父母一定會非常高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