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聖山記事 20160815


/Joyce | 贊應
2016-08-15

從台灣參與奧運的歷史脈絡看來,曾經代表日本、中國及台灣出賽,名稱曾出現過日本、中國、中華民國(R.O.C)及台灣和Formosa,1971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後,1979年台灣的中國奧會改名為中華奧會,1981年後成為一中魔咒下的產物,國民黨主政下堅持用中華民國國號,最後只能妥協被稱為中華台北,且參賽期間不能拿國旗、唱國歌,實質上代表著一個不存在的國家,中共就此始終打壓台灣的主權,對於台灣認同日益高漲的台灣人民而言,實在是難以接受。台灣就是台灣,就是一個國家,別再用中華台北與中國糾纏不清,中國壓迫台灣其實是不該存在的,不是嗎?!

德國轉型正義的經驗,值得我們學習,台灣的國號也該轉型正名了,希望如同新任駐德謝大使所誠摯呼籲,被中國共產黨壓迫的中國人,能有同理心並突破統獨,與台灣人站在一起,用「人」的觀念幫助台灣也替自己發聲。

以傳達台灣主體及正面與療癒能量的音樂會當晚,雖然仍飄著雨,與會來賓熱情不減與表演者透過優美的歌聲及樂曲演奏,時而思念懷舊時光、時而輕鬆一起哼唱、時而沉浸在古典浪漫的琴聲與飛揚的笛聲中,享受著身心靈的舒壓。
隔天的聖山,來了一群有紀律用行腳推動理念「人民作主」的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們,進行參訪及交流,台灣社會默默深耕民主的力量,一直持續存在著,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