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聖山記事 20160731


 Miffy | 贊鵠
2016-07-31

2015年7月30日反黑箱課綱的林冠華同學,以身死諫反暴至今已一週年,就在滿週年的當天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主辦於教育部前舉行追思會。因為他的捨身取義,使得這議題受到重視,也順利擋下黑箱課綱進行。

在場有牧師的祈禱及多位師長來賓致詞,大家惋惜冠華這種做法,但更感謝他犧牲自己,來解救台灣歷史教的真相!

在追思過程中莊國榮教授提到甘地和馬丁路德兩位歷史偉人,他們在當時的社會也被認為是離經叛道的行為,但後來一位是帶領印度人民反抗英國殖民統治的政治領袖,一位是促進基督教在德國宗教改革運動主要發起人!所以教育的改革不容忽視,今年課審會加入學生參與,年輕人要有高度自覺,因為會有來自高層力量想抹黑學生的加入,莊教授認為勿讓既得利益者繼續盤根錯節限制台灣教育。

公民老師黃益中也認為應該公開之前的課審會內容,不要被高階事務官綁架課審過程,而老師與學生也應該有互相的信任。黃老師舉了一個例子:一個公民科總是考20-30分的學生,有天開竅發憤唸書考了100分,可是老師卻不相信他,質問他是抄哪位同學的?甚至質疑他就是作弊才考高分,這種不信任是不應該的。

最後黃老師以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寫的一段話做結語:起初納粹黨人追殺共產主義者,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黃老師說因為有當初的冠華,才有現在的成果,所以我們更應該為了冠華要求歷史教育的真相!

最後冠華媽媽上台感謝大家到場為自己的小孩做追思會,她要所有人不要對冠華這件事感到愧疚,這一定是冠華想清楚才會去做的,她雖然不捨但卻尊重他的做法,因為冠華了解自己的的生命價值,他願意當踏板讓大家往前走!冠華媽媽回憶之前冠華有說畢業後要去日本學習料理,雖然這個心願無法達到,但是他找到更有意義的事情來完成!

冠華媽媽說以前的教育總是要小孩不要有獨立思想,只要乖乖聽話用功唸書,但現在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思考模式,他們應該要被尊重,希望台灣的教育能朝著公平正義前進!

追思會尾聲由歷史教師深根聯盟的三位老師及冠華媽媽上台演唱「城裡的月光」,如同歌詞說的:「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請守護它身旁,若有一天能重逢,讓幸福撒滿整個夜晚!」我相信冠華一定在守護著每個他關心的人,希望他的心願能在大家的努力下完成,希望台灣的教育能從以前的洗腦毒害思想中解放出來!讓後代子孫了解歷史真相,為台灣創造美好的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