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六月六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6-06

問:如何才能「進忠言而不逆耳」?

答:忠言逆耳,自古皆然。於物質文明發達的時代,金錢至上,用「錢」來講話,比用「情」來感化,效果更大,所以批評無用而且危險。

那麼如何感動他人呢?
以慈悲之心,來明瞭對方錯失的原因,以及當時所處的環境,適時勸導,循循善誘,不必直言責罵,傷害他的自尊心,激起「無明火」,則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正己才足以化人,反躬自省,以身為之教,才有「忠言不逆耳」的條件。

「基督」「上帝」都是無為而治的大修行家,若以無形無相、天人合一之觀點來講,便是人人心中的自性,「信、望、愛」這三件事,皆是追求自性的具體表現,可以說「上帝即心,心即上帝」。

一切的邪行、邪淫、邪思、黑暗與不義,概和上帝真主背道而馳,乃是魔鬼的引誘,當然遠避為妙。不要誤解其意,孤立自己,絕情絕義,毫不博愛。紅塵修行,便是要與社會打成一片,凡是修心樂善的人,皆可以為友,共同進退,道緣相助,並不衝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