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影片】梅心怡(Lynn Miles)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許世楷大使致詞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3-02


時間:2016年02月27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大使致詞:

楊董事長、各位志工、各位來賓,大家好,今天在那裏(紀念碑)拉開那塊布,我看到那裏刻上Lynn Miles的相片,一看就是「阿豆仔」臉,起初我有些錯覺,咱這個園區(碑林區)不是只有台灣人而已,還增加了一些國際性,但後來我想了想,剛才楊董事長有講到,他(Lynn Miles)已經放棄美國籍,並申請歸化為台灣人,所以咱這裏也迎接他來到這裏。

我以前在日本,因為在做獨立運動,時時刻刻日本政府就想趕我們走,都會有一些事。後來,Amnesty國際特赦組織,要我個人的一些經歷,寫一些資料給他們,萬一以後我有事,或許能夠解救,所以我寫了,就開始與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有了關係,他們還告訴我,說你們怎不在日本成立一個國際特赦組織的支部。當時我認識一位國會議員,所以與那兩位再找一些人,才成立一個日本本部國際特赦組織。剛好,這時候不久,Lynn Miles跟他的日本太太去到台灣,他當時已經與一些特權階級的人士不再往來,他住在李敖的家,跟謝長廷、魏廷朝在一起,他開始注意台灣一些無特權、弱勢者那方面。

有一天,他們住李敖家,李敖在他們面前被抓走,夫妻兩人都嚇壞了,尤其他的日本太太更難接受這種情形,受到很大的驚嚇,也因此,他們兩人被趕出台灣。他的太太是大阪人,所以搬去大阪居住。他在偶然的機會看見日本特赦組織的一本手冊,裏面理事寫著不是日本名字的人名,只有三個字,於是他就去問,說這是台灣人,他趕緊跟我連絡,他到東京找我。起初,我聽過有美國人在台灣被趕出境,但在之前,他有跟一些特權階級往來,所以我還不太安心,不敢讓他到我家裏,先在住家附近的咖啡廳與他接觸、談話,但那時,我還記得,他滿臉鬍鬚,剛開始見到他,與他交談,我也有些擔心,因為美國情報局(CIA)也很活躍,若不是國民黨的特務,也有可能是CIA的特務來問東問西。

我開始每天與他談話,我發現,在他的眼裏和他的笑容,讓我感覺到,這個人,他的笑容、他的眼神,有反應出耶穌基督的笑容。我的太太(盧千惠)寫了一本《鞋匠馬丁》的童書,書裡的笑容就是反應跟Lynn Miles一樣的人,他的心完全同情弱勢者,不光是同情而已,還為弱勢者打拼、做事情,之後他開始參與日本的特赦組織,和另一位在東京我們也認識的日本女性,她嫁給台灣人,她叫「三宅」(MIYAKE),她可以自由進出台灣,她熱愛爬山,一開始是真的來台灣爬山,但後來以爬山為藉口到台灣,收集一些政治犯的資料。因為當時蔣經國一直說台灣沒有政治犯,已經是民主的國家。所以,咱有跟特赦組織通報誰被抓走,但特赦組織還是不太信任,因為咱都是零零散散有時一、兩個,還有些記錄是片段不完整的,此人在那裏出生無從得知,或有時兩三個名字卻是同一人,等等,因為咱的記錄不完整,所以很難說清楚台灣絶對還有一大群的政治犯。

後來,三宅接觸咱台灣,她很有心,在政治犯的監獄裏面,由於(某政治犯)品性表現良好,可以走來走去,能夠在那裏進出,幫忙做收發衣物工作的時候,一面記錄人名與罪犯的背景、幾歲、出身,逐漸做成一整筆的記錄。有一天在東京她把這些拿出來,Lynn Miles立刻翻譯成英文,再寄給《New York Times》,日本也同步發表,所以就把蔣經國吹的汽球給打破。

此後,國際特赦組織開始注意此事,甚至派祕書長來察看監獄,看過之後,蔣經國特地趕來,就讓他看,讓他知道,說我們的待遇很好,沒有政治犯,很感謝你來,接著要跟他握手,但他(AI 秘書長)不跟他(蔣)握手,他說,有沒有政治犯我不跟你說,但至少有一項不好的事,一個房間有多寛,只能住多少人,人數不能超過,但是你們卻擠那麼滿!蔣經國回,那有啊?你也看見一個房間關了幾個人,很寬敞啊!他(AI 秘書長)回說,你不用跟我說,我有看見外面釘的木板的表格,裏面住多少人都寫在上面。他們當時知道AI祕書長要來之前,已將一些人送走,帶往別的地方了,目的讓他認為監獄裏的待遇很好,完全按照面積(多少)給人犯住,但其實不是,他們外面的牌子忘記拿走,而這位祕書長眼尖,一看就發現裏面住了好幾十人,而房間卻那麼小,所以根本沒有符合給犯人該有的待遇。所以說等台灣有做到的時候,我才跟你握手,我現在不跟你握手!這是公開不跟蔣經國握手,並不多見的記錄裏面的一次。

所以,那個國際特赦組織還有一項,我在此向大家報告,高雄事件也是一樣,有關政治犯的事,都靜靜的抓,秘密開庭,有的銬吊,有的砰掉(槍決),甚至本來只有幾年,那張單子只要轉到蔣介石那裏,蔣介石改成死刑可也,糟了!本來只有15年卻變成死刑!隨便亂搞!那一次(美麗島大審)就沒能那樣了!眾人皆知,國際特赦組織也是,在外面的一些台灣人不甘放任,在美國有的就去找國務院或是國會議員,所以美國對台灣的態度也很強硬,要求公開審判,國際特赦組織也要求台灣要公開審判,不能祕密,後來公開審判,不止公開,還容許國外的一些組織派代表觀看,所以罪才會,不一定判槍斃,比所想的要輕,起初經過的幾次審判記錄也全部公開給大家看。所以咱有做過這樣的努力,這種包括今天來紀念的Lynn Miles,就是他們當時的努力,雖然他當時不能回來,但是透過能夠來台灣的人,帶一些東西出來,再趕緊把那些東西往重要的地方送,讓世界都知道台灣是這麼淒慘的地方!

今天,司法還不是很公平,但已不像過去的時代那樣亂來,這些都是一個個,不止Lynn Miles,包括Lynn Miles等這些人,用各種方法、努力,提升至今日。剛才田董事長也有講,都是一層一層堆疊起來的,咱要珍惜,但咱不只是珍惜,咱還要再發展,希望咱今天這個會(活動),是使它能再發展有意義的會。多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