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聖山記事 20160323(社團聖山參訪交流)


Nathan | 贊若
2016-03-23

大家都聽過上帝為摩西分隔紅海的故事,覺得嘖嘖稱奇,不可思議。分隔紅海在當今社會或許可以解釋成為解決極大的困難。

連續好幾天間些不斷的雨與南風天(反潮現象),打亂了台灣人的生活日常,而更讓聖山志工緊張的是(2016年)3/19(六)、3/20(日)分別有兩團大團的參訪團要到聖山。

3月19日週六是由呂秀蓮副總統的介紹來聖山參訪的「台灣心會」與「綠色21台灣聯盟」,呂副總統已經到過聖山兩次,台灣神社落成時,呂副總統也提到,她會多推薦一些團體到訪聖山了解台灣歷史,而週六這場次的參訪團,總共來了三台遊覽車,分別是台北、桃園與高雄的成員。因為分成三隊在導覽,聽志工說來了有不少政治圈的前輩,默默走在參訪團裡。

前台北縣長尤清先生,曾經到過大地演講,當時就對於台灣神信仰,感到很有意思,志工看到他從遊覽車下來,他打趣地問志工「你現在在這邊當廟公嗎?」志工回答「志工啦!」。

3月20日週日是「陳定南教育基金會」、「鄭南榕基金會」、「慈林教育基金會」、「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北部四個基金會聯合參訪團,由陳定南教育基金會志工團團長林信雄先生帶隊,林大哥已經連續兩年帶團到聖山參訪,讓人看到宜蘭人的熱情與活力,此行訪客對於聖山廚房組所準備的豐盛午餐,讚不絕口,對於聖山要傳達的精神,也相當感動,甚至有位大姐說,原本進聖山前她的心情很浮躁,但在聖山吃過午餐,看過景點後,她整個人心情都平靜下來了。

兩天的訪客,有台灣各地的特色,共同點是雨突然停了,鄉親對於導覽的志工的解說,也都聽得很認真,也都因聖山志工的真誠與食物而留下深刻記憶。

許多資深鄉親,為了看12噸重台灣神聖碑,行禮,杵著拐杖,也慢慢走到山頂。在鐘樓園區敲響「228自由鐘」時,有許多人都發願「台灣獨立建國」!「台灣加入聯合國」!或許這些資深訪客無法侃侃而談一套自己完整精闢的台獨論述,但是他們對於台灣成為正常國家的渴求,是建國路上重要的驅動力。杜正勝教授就提到,當初他能在狂風暴雨的教育部長任內堅持下來,除了他對台灣主體教育的願景不能放棄之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許多台灣國鄉親對他的送暖力挺。

「天然獨」世代與「後天獨」世代的交融,讓台灣產生新的希望,「團結」「包容」「愛」則是咱台灣人可以繼續培養的格局。這兩天訪客參觀突然停止的雨,或許就好像上帝為摩西分隔的紅海,出現在聖山。

訪客響鐘祈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