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聖山日記 20160314


Joyce | 贊應
2016-03-14

看過「阿罩霧風雲:抉擇」,從霧峰林家的家族史演進,進而更瞭解台灣被清國納入版圖以來,至甲午戰爭後被放棄,這段期間的台灣近代史。

從十七世紀荷蘭、西班牙統治台灣,到清國統治,鄭成功以台灣為反清復明根據地,在清法戰爭後,設置台灣省,官派劉銘傳為第一位台灣巡撫,馬關條約下割讓台灣給日本,在列強爭相搶奪台灣的過程,更加凸顯台灣絕佳的戰略位置。

十八世紀清國乾隆年間,林家第三代自福建漳州渡海來台墾荒,與地方豪強械鬥,在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年間,與犯台的小刀會及戴潮春民變與官府合作平亂,更在太平天國與清法戰爭時,成立台勇軍、鄉勇軍奉命協助征戰中國,或為了生存而送命,或犧牲生命換得權勢地位,或戰敗成犧牲品入獄,或因官場內鬥以謀逆之名定罪取命。另在日治不同時代來臨前,移民家族為安身立命,分處中國或台灣,再次抉擇,但仍逃不出被殖民的命運。

瞭解台灣被殖民的過去,更加確定台灣要有自主的未來。

「台灣四百年來都是殖民地。從荷蘭統治到鄭成功時代,滿清、日本、國民黨,都是殖民地統治。...現在大家開始出來反對國民黨,但想法並不一致,有些人說要推翻國民黨,有些人只要自由民主就好,國民黨擺著沒關係,究竟台灣人應該怎麼做?這不只是我們的事,而是你、我、他,是每一個台灣人的事。所以對於這些事,大家對歷史必須熟悉,社會學也要去讀,熟悉歷史之後才會知道台灣的來龍去脈,讀社會學,才會知道台灣仍然還是殖民地,然後要怎麼做?就是要獨立!」《台灣民族建國論-與史明相遇在聖山》P.1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