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聖山日記 20160306


贊好
2016-03-06

何謂「剩食」?緣故?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全球每年丟棄13億噸的食物量,占全球食物產量的三分之一。食物的「丟棄」與「耗損」其實都是統稱的食物浪費,但前者發生在消費端,顧名思義就是生產後、未被消費者食用就丟掉的食物,而後者發生在生產端,多是食物生產過程中,因缺乏適當的保存環境、以及道路基礎建設落後,而造成物流過程中損壞,而這情況在開發中國家較已開發國家嚴重。(引用台灣主流觀點-全球糧食浪費多嚴重?三分之一進垃圾桶)

歐洲國家針對剩食,有一些做法,而這些做法,非常值得我們參考。英國也有一些連鎖超市將不能上架的食物送給慈善團體,歐盟也已立法修正食物標籤,適度延長保存期限,同時呼籲超市別再用買一送一的促銷方式來誘惑消費者購買多餘的食物。(引用奇摩新聞-丹麥惜食 剩食超市、餐廳相繼開)

剩食也能變成再生能源「食力發電」,真的很神奇。在台灣,廚餘最多用在餵豬,英國設有沼氣工廠可將廚餘轉化為沼氣後再產生電力。(引用願景工程-英國/超市剩食 倫敦人的免費午餐)

所以來到台灣聖山,請珍惜聖山食物,聰明的志工媽媽,也會利用芹菜葉或是蘿蔔梗(根蒂)做菜,非常環保,又不浪費。心存感恩的心,享用美味的食物之外,還要記得「蔬食環保救地球」。
最後分享一小段《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

地道滋生萬物,以利民食,提供土地,安頓民居,生長藥草,治療眾生疾苦,山川水澤,莫不是皆為天下眾生而設,可是無知多慾的人類,卻喜歡爭地占土,你攻我打,把完整的土地,變成製造火藥的場所,工業污染,毒遍大地眾生,山川河澤,私心墾發,全不曉得保存自然景象。若是有德於眾生,而加以利用,才是地盡其利,但是人類太自大、自私,只要財利可圖,動輒燒山阻澤,卻無形中傷了幾千萬之生靈。–P.6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