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聖山日記 20160303


Mickey | 贊琦
2016-03-03

2016年3月3日  天氣 晴

今年是228六十九週年,回首來時路,六十九年前的三月,台灣被一團肅殺之氣圍繞,228之後台灣人生活在物價飆漲,政局不安的恐懼當中,接下來的清鄉綏靖和白色恐怖,更讓台灣人聞政治喪膽,對比今天民進黨的全面執政,不可同日而語,一路走來前輩們的犧牲奉獻,前仆後繼,才造就一條台灣民主路。而透過網路,則讓新生代更快速地挖掘過去那段被掩蓋的歷史,因此追求「轉型正義」的聲音再起。

然而台灣的歷史上,永遠不缺反派角色與其打手,不但不知反省懺悔,反而要將「轉型正義」先抹黑成報復,將228連接到放假玩樂,「轉型正義」白話一點就是「以直報怨」。228的歷史在60年代衝擊了一個美國學生叫做梅心怡(Lynn Miles),影響了往後幾十年台灣的政壇,如今愈來愈多學生開始正視228,台灣會如何演變?

「以德國政治神學家梅茲(Johann Baptist Metz)的「危險記憶」(Dangerous Memory)理論來探索「228」這個符碼。危險記憶有破除統治者魔咒的能量,不但會危及統治者,而且會激發被壓迫者起身抵抗迫害者的力量;當人們的記憶被抹滅時,就是「被奴役」(Enslavement)的開始,統治者對被統治者的殖民,就是根據這個原則。而當一個人開始認識到自己被壓迫的事實時,才得以自由並重建其認同。對台灣人而言,228 大屠殺的記憶是「提出召喚」的記憶,相對的,對國民黨來說,則是具反抗力量的「危險記憶」,具有召喚台灣人起身反抗極權政府的能量,是國民黨最不願意台灣人提起的苦難記憶。以「228」作為台灣人的危險記憶,才能破除統治者加之於人民的緊箍咒。」
(《台灣神信仰-大愛的修行》P.33-34,陳孟絹,費邊社文創,20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