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聖山日記 20160108(費邊社文創市集-談英國最古老的智庫費邊社)


費邊社文創市集開幕式:施芳瓏教授談英國最古老的智庫費邊社
 Chialin | 贊郎
2016-01-08

2015.12.22費邊社文創市集開幕,談英國最古老的智庫費邊社(Fabian Society)。從這個講題看到蔡英文 來自什麼樣的學校,其國際視野的養成。

主講:英國倫敦政經學院 施芳瓏教授

費邊社是英國最古老的政治智庫,1884由一群文人學者創建,因看到社會發展不公平,而從政治思想、哲學更深層扎根公共政策。

成員主要為左派,重要成員如韋伯夫婦(Sidney and Beatrice Webb)、蕭伯納(Bernard Shaw 愛爾蘭劇作家對政治、新經濟都感興趣,發展嘲諷劇)......。其共同特點:反對激烈暴力革命,權力應下放地方政府、由職業業公會從下而上漸進改革。

貢獻:幫英國社會轉型;1884就提出最低工資、全民醫療保險影響全世界,並提出女性參政權。  1895年創建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 (同年台灣割讓與日本) ,今年滿120周年。聚焦社會科學,要求老師、研究員找出造成問題的根本原因,制定社會政策。社會政策科系共800多學生(600研究生、100大學生、100博士生)。學者不在象牙塔裡,所做研究需讓國際組織、國家政府可參考制定政策。沒有政治系但有政府管理科系,著重哲學與管理技巧、方法、理論。

LSE的Ideas think tank以做外交政策著名。用日不落帝國的遺產推全球公民社會,全球化後國際情勢大越大,小越小,台灣公民社會的能量與公民的堅持與努力,推全球公民社會對台灣有利。LSE學校雖小,社會科學排名世界第2僅次哈佛,有1萬學生3千老師,國際學生占70%,來自150多國,畢業都有政府或國際組織的工作,為世界大學排名5th,諾貝爾經濟獎46位中有12位是來自LSE。歷年來有45個總統首相校友,希望2016產生第46個總統校友。

課堂上左派(與一般群眾同陣線,多成為世界NGO的領袖)、右派(ruling class弟子)學生個以其不同的思考對談、辯論。

LSE宗旨:1.平等政治權力、財富、資源、機會  2.強調集體行動價值,公共服務  3.社會主義式的民主  4.推全球公民社會  5.永續性  6.強調跨國合作

LSE全球事務學院下分:歐、 美、中東、拉美、亞洲(又分東、南、東南亞) 研究中心,施教授於亞洲研究中心下主持台灣研究計畫室。

除英國外蘇格蘭、威爾斯、愛爾蘭、英格蘭都有各自的費邊社,希望經葉柏祥台灣也加入全球費邊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