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影片】台灣神社落成暨眾英靈入祀大典-民視田再庭董事長致詞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12-29

時間:2015年12月26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台灣神社落成暨眾英靈入祀大典-民視董事長田再庭先生致詞:
楊董事長,各位在座愛台灣咱的鄉親,我拿這兩支拐杖感到有點見笑、見笑,我本來認為,我今年87歲,因為冬至過後多了一歲,拿這兩支拐杖理應當然,但看到金島兄90歲了,老戰友,還有在座,說不定還有比我多歲的人,但人家都沒拿拐杖只有我。在2008年去台大健康檢查,跟我說胃癌,原本我還不知道怎麼了,完全沒感覺,住院50天,胃割掉3/4,我以為大限已到,殊不知到現在還活著,非常感恩啊!命"找"回來!都是剩餘下來的!

剛才楊董事長說我在百忙中前來,事實如此。中午我在「潮港城」有台中市「雲林同鄉會」新舊理事長的交接典禮與年會,席開百桌,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也有來,還有許多人也來,其中要參選的人,像是張廖萬堅,他現在是市議員,也要選立委,要跟他拼(競選)的人,叫蔡錦隆,是國民黨的現任立委也有來,蔡錦隆有上台講話,也過來我們主桌敬酒,大家一團和氣,而張廖萬堅過去我任立委時做我的助理,我認為,國民黨有上台講話,咱這國的人也要講啊,我跟張廖萬堅說,他說賣啦!賣啦!今天那麼多人,如果每個人都講話,會讓人為難。他有寬大的心胸,我認為咱台灣有望,怎麼說有望呢?本來政治,從過去至今咱的歷史以來,有你就沒有我,政治是零和遊戲,大家總是無法一團和氣,為了2016年大家要拼,所以咱總是說國民黨多壞,台灣如何走了多坎坷的路,但若以歷史的遠近法來看,現在是活在很有價值的時代。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咱人類的歷史已經不一樣了,因為70年前有原子武器出來,終極武器,這件事改變了政治是「力」,以前的社會若有糾紛,拳頭大的人就贏,絶對能解決。現在,終極武器出現之後,可以保證同歸於盡,和平的這70年來,可以說人類的進步實在很驚人。古時候人家說孫悟空的72變好像多好,還說百鬼夜行,晚上只有百鬼而已,但現在是幾千萬的鬼,像遙空器那樣,去年的「318」用網路動員50萬人,30分鐘和平落幕,沒人搶,所以我說咱很有期望。

我剛才坐在(杜)部長旁邊,我說現在咱很有可能掌握到咱的天下,我跟他說你的責任應該還很重!因為現在大學發生的問題很多,大學那麼多,大家都不生小孩,有許多大學都必須關門,而教育也有許多問題,非常大問題,以前中國公學,復旦大學前身,他們的校訓有句話,我認為很值得提出來講-「以教人者教己」,你要教人就先拿來教自己,你若要人老實不要為名為利,就要以此來教自己;「在勞力中勞心」,不要只會傻傻的工作也要多動腦,這實在是很好的教訓。但實際上中國的發展,這些卻沒有,反而相反,口是心非,都講假的,非常嚴重,所以教育的問題很多。我跟部長說以後他的責任還很重,實際上很重要。

今天這個場合我能夠來,我認為非常有意義,當日地球村最有力的就是文化,文化就要有根!若沒有根就會乾枯。來看西洋的文化,西洋文化的三大支柱是什麼呢?希臘的科學、羅馬的法律、基督教(宗教)的文明。咱東洋這邊是儒教,比較不像宗教,但佛教,從印度傳至日本,日本傳至中國,中國再傳至日本,都是非常重要的文化,裏面有許多值得咱去學習。

現在習近平跟咱講,台灣是他們的核心利益,但核心的內容卻不跟咱講,我在想他認為,咱同祖先嘛,流同樣的血,都是自己兄弟怎能分開呢!樹典忘祖,背道,恐嚇威脅,還用飛彈對咱,並說飛彈不是對台灣是對美國,裝傻,這點咱大家要清醒啊!清醒什麼?因為這不是中國文化,咱的祖先教咱的是,像孔子說的「世界大同」,孟子教咱「四海皆兄弟」,還有一個田園詩人陶淵明說「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落地大家都變兄弟了,又何須同父母呢,沒必要!這才是地球村的倫理、價值觀!中國那邊不是,他們耀武揚威,說他們最有力,用武力來恐嚇,2016年是咱要清醒之時,這70年來咱都卡陰啦!什麼中華民國在台灣,說肖話嘛!但大家都被騙傻了,謊話說一百遍就變真的!像黨產,土匪嘛!那都是咱的錢啊!所以很多都是講假的,所以我認為部長你的責任還很重大,以後如何把教育辦好,這是咱台灣的根。

再講到宗教,宗教是人類文明很大的一根柱子,但這也成為很大的問題,部長也在這裏,講到基督教,我跟他們說今天在這裏有「台灣神社」,他們就說怎樣怎樣,好像當成邪教,基督教都講「愛」,要愛你的敵人,你的肉也要割給虎吃,雖然這樣講,但那些比較有道行的人,像星雲啦、慈濟啦這些,大家能夠結合在一起做事,事實上也很困難!可見宗教要如何整合?他的信仰跟他的信仰不一樣,這裏面該如何包容,問題還有很多!所以,咱今天這「台灣神社」的建立,咱這個基模,意義非常重大,這跟咱台灣人都不知道咱台灣人可以完全作主,都認為咱要被人管,不一樣!抱歉,我說太多話,祝大家吉祥如意,台灣能夠出頭天!多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