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聖山日記 20151218


Adam | 贊外
2015-12-18

每次在聖山掃地上落葉時,心裡總想哪來那麼多枯葉?早上掃完地,下午就落下一堆,花費太多的時間在掃落葉總是掃不乾淨,心情被這些葉子影響不免煩躁。

有一天掃地時,突然想起一則故事。『從前有一位殺人搶匪,妻子為了喚醒他的良知,為他而犧牲自己生命,終於另他痛改前非,後來到一間寺廟剃度做和尚,每日做著掃地、挑水、砍材工作,清晨和尚清掃地上的落葉時,師父問:「掃地為何?」和尚:「為了淨地。」師父問:「淨地為何?」和尚:「為了淨心。」師父問:「淨心為何?」和尚:「請師父開示。」師父:「心淨方能見眾生,見得了眾生,方能看破生死,生敬天地之心,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師父接著說:「只有悟與不悟,前念迷即魔,後念悟即佛,只要心中放下刀,你便是佛。」師父再問和尚:「你現在掃地在想著什麼?」和尚:「挑水、砍材。」數年後師父再問和尚:「你現在掃地在想著什麼?」和尚:「掃地。」』修行的巧妙竟在幾句對話中。

曾經想過為達「自淨其意」之超然「寂靜」階段,到底要從何處著手?翻開《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發現解答在其中。

『濁氣是後天小氣,而正氣則是宇宙賴以維持生生不息,規律調和,順道而行之運動氣源。人類要與此氣相接通,首先要調和本身不平和之氣,這種方法很多,古哲說:「持其志,勿暴其氣」,先由靜功下手,靜是動中生定的功夫,與環境的吵雜,沒什麼相關。曾子所言:「吾一日三省吾身。」乃是以思慮過濾濁氣,而達到思無邪之純真地步,亦是思慮生靜的方法。』(引用《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P.94,楊緒東,費邊社文創,2015)

這本書有非常多的啟發心淨修行方法,更有著從來想不通問題解答,隨時翻看提醒自己,以思慮過慮濁氣,內在產生真正心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