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聖山日記 20151115


贊卜
2015-11-15

參訪法醫研究所是基於好奇及機會難得,在我認為法醫工作是最神聖也是最困難的,要從一個體無完膚如何鑑定出男女、年齡及死因。最近花蓮五子命案找到夫妻屍骨,都化為白骨如何驗出DNA就要專業科學鑑定,一般認為毛髮或骨骼,但專家告訴我們從牙齒。然而許多228及白色恐怖受難者,在當年,被誘拐出門或是在路上無辜被殺,他們連屍體都找不到,家屬想入土為安也都沒辦法,聖山設立「慰靈碑」,就是希望這些孤苦的靈魂能安息於聖山,化為台灣正面的建國力量。

介紹到槍傷鑑定時,學員就提出阿扁總統的槍傷是真是假?技師特別說明阿扁總統的槍傷,當然是真的,還教我們從畫面看彈頭從左進右出的傷口。由此可見還有許多人被統派媒體與名嘴欺騙,以為槍傷是假的。

另外也介紹了毒品對人體的危害,有些藥頭為了賺暴利會在海洛因毒品添加滑石粉,長期吸食肺部會纖維化成大理石狀。而所長憂心的是法醫工作沒人敢做,也沒人要做,所以人員嚴重不足,所裡編製26人加上技師、司機才34人,但委外法醫就50多人,以前驗一具大體要二萬元,有時空難人數衆多花費就不少,所長今年六月調任,做了一些改革,如行政作業簡化,還有諸多進步空間。

這次行程有些趕,不然還可看得更詳細,期待能有機會再度參訪。隨著2016年全面週修二日,大家可以到全國各處走走,認識我們自己的國家-台灣。也歡迎來聖山做一趟知性之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