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聖山日記 20151101


 Jade | 贊屋
2015-11-01

20151021呂洪淑女女士參訪聖山紀行

一句承諾,十年等待。

呂洪淑女女士與呂國民先生的故事,今天她在「台灣聖山」為他倆留下那段令人動容的故事。

當年正值雙十年華的她初次遇見他,倆人如命定般一見鍾情的愛情故事亦就此展開。那年1967(民國56年)呂國民推動政制改革的「全國青年團結促進會」之第三次會議,呂是發起人。當時台灣正處於戒嚴時期,一般人談及政治不是避之唯恐不及就是只能暗地窸窣議論。在那動亂的年代,執政(國民)黨動不動就用《懲治叛亂條例》、《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等法律箝制台灣人民,唯涉及言論自由、組織或從事政黨活動、支持台灣獨立運動等政治異議人士,其下場往往只有一條不歸路可走《內亂罪:刑法第100條》。而呂國民組織「全國青年團結促進會」的目的,主要鼓勵台灣年青人出來參政。可以說就像台灣現代版的公民運動:如「1985行動聯盟」、「太陽花學運」、「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

在倆人交往期間,他老實告訴她,他正在做的「事」,所以每天都有情治單位的人跟蹤、監視,他隨時會被抓走。他問她:「怕不怕跟這樣的人在一起?」。她回答:「不怕!」深愛對方的她,堅定的告訴他:「如果有一天你被抓進去關,我會等你出來!」於是,無情的上天,很快地實現了她的話。不久,他以違反《懲治叛亂條例》罪名被捕入獄,當時他亦是被判「唯一死刑」排第2號的人犯。倆人當時尚未婚嫁。究竟會收到「帽子?」還是「鞋子?」,倒讓伊人心神比蹲這磨人的十年黑牢還教人不安。然而當他收到「帽子」那瞬間,一段苦命鴛鴦的序曲也就此響起(苦命過程請參考:《政治犯文物展 見證白色恐怖/台灣立報2010-12-06 作者:張舒涵 》)。

十年囹圄,十年煎熬,漫漫相思,終盼伊人歸。呂出獄後三個月,有情人終成眷屬。然而,愛情再美,終究不敵殘酷仍未改變的大環境,因為台灣人還是在國民黨威權統治下,仍未覺醒…..

「到底”家庭”重要?還是”政治”重要?!」她痛心地問著眼前好不容易盼了十年才盼回的他。
「政治是我的生命!」呂國民想也不想,對著妻子堅定的回答!

結果,不但勸不回他對政治的熱情,最後,她也跟著他全心投入「台獨」這條不歸路。

午後的聖山,吹來徐徐微風….

坐在一旁我們默默聽著她的故事,最後不約而同都想問一個問題:「為什麼呂國民坐了十年黑牢後,還敢參與政治?這跟許多同樣遭受國民黨政治迫害的人都選擇逃避,或終生不敢踫政治做不一樣的選擇?」

她答:「她支持他,他從年輕對政治就很熱心,很有正義感,對台灣的前途他主張台灣一定要獨立!他希望能讓全世界都知道有台灣的存在。而且他對於台灣農業改革亦相當盡力。」
問:「為什麼妳願意跟他一起參政,甚至與他共度一生?」
答:「有兩個很重要的原因影響我:1.我大姐(蘇洪月嬌)全家遭受國民黨政治迫害,一家四分五裂的慘狀我最清楚,2.長期見到呂國民對參政的熱情,而台灣獨立就是他的遺志。」
(註:呂洪淑女為蘇洪月嬌的四妹,因「蘇東啟案」蘇洪月嬌為其夫奔走亦被陷入獄。)
問:「如果人生讓妳重來一次,還會做同樣的選擇嗎?」
答:「會!」(她堅定回答)
「我無怨無悔!」
「而且我來生還要再嫁他!」

其實令我動容落淚的原因,並不是倆人淒美的愛情,而是倆人義無反顧全心投入台獨運動這條不歸路(從黨外時期的街頭抗爭,到民進黨創黨,一面工作,一面募款參政,她參選五次當選一次)。走上這條不歸路,一個人,注定很孤單、驚險,二個人,至少還有你。這需要多大的勇氣!也需要夠多的正義感才能談義無反顧!雖然倆人結縭的日子只有短暫十五年,後來因呂國民55歲那年卒於一場意外(是真意外或是加工的意外當時無從查證),但倆人攜手走過人生中最精彩的歲月,風雨同舟,患難真情,因為有你,所以不苦!共同完成屬於他們的歷史。

自「228事件」後,接下來的連數十年台灣環繞在「白色恐怖」的政治肅殺陰霾,有太多太多類似這樣淒美的哀歌不斷重覆上演,難道這些先知先覺的民主前輩不愛自己的父母、妻子?我相信很愛、很愛,但因為他們更愛台灣這塊土地,與共同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所以選擇不當盲從的「羊群」,而是選擇站在眾人前面的「牧人」,帶領那些只知道吃飯拉屎的羊群前進,走出一條真理的路。這些「台灣神」不計個人名利、不惜拋出財產,只求民主自由的薪火不滅,我相信這也是呂國民前輩參政的初衷吧!

可悲的台灣,今日的執政者還是國民黨,對付政敵用的手段依然骯髒,明年2016.01.16的台灣有機會再政黨輪替嗎?有機會真正讓國民黨從台灣徹底消失嗎?我深深感恩這些「台灣神」灑下的民主種子,才有今日進步中的台灣,年輕的一代才能夠如此活躍地勇敢站出來參政爭取權益。

伴著頭頂上咯咯作響的電扇聲,聽完她與他的故事。隨著她往遠處凝視的目光,那伴著幾許哀愁若有所思的神情中,彷彿讓人看見她風霜歲月的臉龐乍現一抹羞澀,或許,記憶重新把她帶回到那「第三次會議」,與他初相見,她與他,一見鍾情,那一年,她雙十年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