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影片】前教育部長杜正勝院士為林冠華烈士證道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10-06

大地註:09/26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杜正勝院士因需主持學術研討會而無法參與,特地在10/04大地董事會會後,為林冠華烈士致證道詞。

楊董事長、田董事長、各位同修、各位好朋友,今天來這邊開董事會,感謝楊董事長和志工們安排我對林冠華同學的犧牲做追思,表達我個人的感懷,我也很感謝基金會安排這樣的場合。簡單來說,在聖山被追思的同胞或是前輩,看起來都是有一些年紀的人,林冠華才20歲算是最年輕的,能夠進入聖山被大家來追思,他的人生過程中算是有相當的犧牲奉獻,值得懷念。

一般來說,少年朋友,十幾歲、20歲,可能還沒做過什麼事情,也沒有發展出什麼深刻的思想,還是說有著作影響世間的人、同胞、全人類,一般20歲可能也還沒有什麼成就,除了說天才以外。

那為什麼基金會會在聖山追思林冠華呢?我以一位歷史的觀察者,客觀來說,林冠華代表一個新的世代,一個新的思想、新的人生觀和國家觀,他可以說是一個代表性的人物。這種代表性的人物,這一兩年內,像台灣的社會,春天來,開始很多花都在開。若是3、4年前,感覺到有一點鬱卒,在這個政權統治之下的鬱卒,像我們很多這一輩的人,都覺得這些少年朋友他們到底是怎樣呢?社會上普遍給年輕世代一個MARK說是草莓族,軟軟易爛,有老人說國家要交代給這些少年不知道會怎麼樣,3、5年前很多人會有這樣普遍的一種擔心。

但是一個很大的改變,就是318學生反服貿開始,煥然改觀,這不只是說學生們敢衝敢做而已,我們看學生言論、思想的成熟度,思考事情周到,而且會辦事情,很會處理事情,幾十萬人的活動都可以處理得很穩當,這讓很多大人看到後開始反省,甚至覺得慚愧,自己比不上這些年輕人。太陽花學運的組成是大學生、研究生,應該說20歲以上這一輩的,已經讓我們感到很好奇,讓年長的我們感到要反省思考了,到今年,出來的是高中生,十幾歲,都未滿20歲帶頭,他們也不是跟著學長或師長的話去做,很多人誣賴他們說被牽著鼻子走,被政治人物煽動,若是有像國民黨這種想法的,也註定國民黨要滅亡。這些人根本不知道台灣在變化,以我所知道的,這群高中生絕對不給老師插手的,我有另一種消息管道,今天沒時間詳細講。

所以也就是說,十幾歲的青少年已經知道他們要做什麼、他們要的是什麼,可以說是一個新的思潮,在這個「反黑箱課綱」運動中,林冠華算是一位領袖人物,當然不只有他,可以說是帶領者之一,他能說出教育不能被政治干涉,我們很明白看出,教育被政治干涉,他有講出每個人心中的話。他很不幸的犧牲,因為他的犧牲,變成這個世代的象徵性人物,我的看法,台灣聖山立碑紀念他,不是紀念他個人,是看出一個新的世代、台灣一個新的時代要開始。過去「老人政治」,都沒有想到說英雄會出少年,即使小說常有記載,但是在真實的社會中,其實不存在,若聽到一個20幾歲要出來做什麼事,很多批評的聲音就會出現,說年輕人還乳臭未乾,還在吸奶,但從是歷史上來看,歷史上的人物英雄出少年這是真的。

亞歷山大東征才20出頭,就已經掌握整個國家,是什麼樣的教育才能養成這樣的人物,可以仔細去看看世界上有名的大人物。以在中央研究院我所任職的歷史語言研究所為例,1928年在廣州成立,創所所長為傅斯年,大家比較熟知的是傅斯年後來來台灣擔任台大校長,但不到兩年他就過世了,他對後世的影響很大。他年輕時候,擔任史語所長,他1896年出生,北京大學畢業後,先到英國留學,後來再去德國,前後7年,1926年底回到中國,1927年任廣州中山大學教授,30歲的年紀就擔任了文學院院長並兼歷史學系系主任,1928年成立中央研究院,向當時北大校長蔡元培建議說要增列人文類組研究所,因為中央研究院當時只有設科學類組,沒有人文組,於是創立了歷史語言研究所,32歲就成為創所所長,成為當時帶領中國人文學發展新方向的先驅,同期也有多位年輕優秀的學者:考古學家李濟(32歲)、語言學家趙元任、歷史學家陳寅恪,個個都30幾歲而已,就創立一個完全帶領新風氣的時代。

所以我也很冀望台灣有一個新世代的開始,從「太陽花學運」到「反黑箱課綱」運動,17、18歲20出頭這一世代,他們能帶領台灣走出一個新的境界。「反黑箱課綱」的問題明白說起來就是:不遵守程序正義、黑箱種種事情,但是注意這些年輕學子所說的話,很單純的概念就是「台灣」,在講台灣主體性,不像有一些年紀的人還在台灣、中國混淆不清,他們很簡單,最核心的就是「台灣主體教育」,就是他們所要表達的。我作為客觀的分析跟觀察者,以這個角度來看。

我也公開說過,有一些上年紀的,或是為人父母、阿公阿嬤的其實要反省,我在媒體上看過冠華母親曾說:「我們這一代人真的是被洗腦洗得太徹底了」,他母親為何說出這樣的話,以我的體會,相信他家庭兩代人之間絕對有相當的緊張關係Tension,以一般世俗觀念來說,你看讀書唸到職業學校又是夜間部的,被視為無希望的人,不知道未來會怎樣的人,相信親子間會有這樣的緊張關係,但是父母不知道這個兒子有自己獨立的思想,有自己的看法、作法,是一位很成熟的少年,父母就沒有這樣的體會,老一輩就是被國民黨洗腦洗得太徹底了,才產生這樣的結果。

從「太陽花學運」到「反黑箱課綱」運動,應該讓台灣這些為人父母、阿公阿嬤的人反省,反省自己的觀念不會比年輕朋友的觀念還正確。我相信這群年輕學子是要帶領台灣走向新的道路。若是說我們這個年紀的人為台灣做過什麼事情,最多就是開路先鋒而已,我相信大將就出現在20幾歲這些年輕人身上,創出一番新的大事業,這是我的冀望,謝謝大家。


【大家講看嘜】2015.08.04 國黨決議不開臨時會 反課綱爭議還有解?(杜正勝院士談課綱議題)


(video source: ftvnp


延伸閱讀:
【影片】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楊緒東致詞
【影片】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田再庭致詞
【影片】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林保華致詞
【影片】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楊月清致詞
【影片】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賴靜嫻致詞
【影片】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李素貞致詞
【影片】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史明致詞
畫中有話-林冠華證道化為新時代力量,才是生命價值
畫中有話-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學習到信仰精神,離不開創教者的生平
畫中有話-追思林冠華,就是普世的教育,乃民主大愛的精神傳揚
畫中有話-聖山的追思是〝民主教育〞,儀式用的是最大公約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