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聖山日記 20151016


Rainbow | 贊浬
2015-10-16

「其實我很怕接到鄭正煜老師的電話!」 

其實我很怕來電顯示上,「鄭正煜老師」五個大字從黑罵罵的螢幕浮現,彷彿是天使住膩了天堂,換個折磨人的住所,從地獄撥打恐怖電話,再透過強力電波找到無從隱藏的手機,不找到手機主人絕不善罷甘休。而此時的我知道,一旦接起電話,你會被電話另一頭特有的南台灣熱情淹沒,你沒辦法拒絕他,只能靜靜聽他講!點頭稱是!然後完全毫無抵抗能力,只能棄械投降,答應他的任何的邀約和請求!他就是我認識的鄭正煜老師!

第一次和他相識是在一個會議後的採訪,鄭老師用一個二十多歲的教師,認為他支持黨外運動的父親很偏激的例子,開始整個對談和擔憂,這位年輕老師的父親每逢民進黨的活動,掏出口袋的錢捐獻並且參加活動,這樣的熱心讓這位年輕老師覺得父親太偏激。聽到這番話的鄭老師,內心非常難過,一個受過大學教育、目前正在教育第一線的老師,對自己父親的熱忱,竟然用「偏激」兩字來形容,讓他不禁要問,台灣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鄭老師感嘆現在年輕一輩的台灣人,不知道台灣除了有豐富的俗文化外,更有富哲思的雅文化,這樣的雅文化形塑了台灣人的性格,台灣人是有道德感、溫和樸素、有倫理觀並且能互相體諒的一個人類群體。老一輩的台灣人在黨外支持黨外運動,民進黨成立後支持民進黨,他們背後的力量是台灣傳統社會的優美,這也是他們所追求的-只因國民黨來台灣後,將台灣的雅文化,整個從根刨除。杜正勝部長推動教育台灣化,雖然具有成果,但也是孤掌難鳴,孤鳥一隻!獨自承受所有中國力量的反撲!這也是鄭老師一直在民間社團支持台灣學研究並大力推動母語教育的原因。沒有翻轉已被國民黨毒化的環境,台灣人不知道自己文化的雅緻、豐富與體貼人性,失去文化自信、丟失台灣豐厚哲學基礎的這一輩人,是無法走出自己的路。現在紅紅火火的反黑箱課綱運動,不正是教育台灣化後對中國殖民教育反撲,展現台灣人最深沉的反省和抵抗!稱鄭正煜老師為啟蒙者,實當之無愧!

除了母語教育和台灣學外,另一個鄭老師生前掛心的就是陳總統還在黑牢。每當接到電話,他總是說就算用盡生命最後的力氣,也要把陳總統從國民黨的黑牢中救出。「台灣人恨了自己應該珍惜的人!」一直掛在他嘴中逢人就講,像傳教士一樣,見人就發《「霧夜黑牢-落土番薯的答辯書」》,向認識不認識的人訴求為什麼要把陳總統從黑牢中救出,否則陳總統會有生命危險!他卻沒想到自己也癌症纏身,幾時被上帝召喚都不知道,還擔心以前的戰友阿扁的生死病痛!這樣溫厚的情誼,只在老一輩台灣人身上看的見,在鄭老師身上被看見!只可惜,他沒能看到陳總統坐著輪椅被推出台中監獄的大門!當我從相機的觀景窗看到站也站不直的陳總統起身揮手時,這樣的景象若被包子丸老師、張炎憲老師和鄭正煜老師看到,他們有多麼高興! 

2009年參加馬非白大哥的女兒歸寧宴,當天剛好雲林縣立委補選勝利,這是自紅衫軍亂台後,台灣派少有的勝利,宴席上鄭老師上台講話,他難掩內心的喜悅,一吐那幾年被中國勢力壓著打的悶氣,從頭到尾都講著對台灣的愛和以後要努力的工作,而忘了在宴席上對新人的祝福!這就是我認識的鄭正煜老師 。

「台灣」或許就是鄭正煜老師最好的止痛藥。 

幾次的邀約參訪聖山,都遇上疾病的復發而未能成行,如今在他過世近一年的日子,在聖山為他立碑,懷念他的人、的情,至今,都能感受到他一旦講到「台灣」,是如此眉飛色舞、充滿熱情。這樣的一位台灣紳士,立碑被這塊土地永世記憶,我們曾經有過這樣的老師、同志、戰友,在看不見的幽微之處,仍和我們肩並肩,一起同行、戰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