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聖山日記 20151014---青剛櫟


Poney | 贊殿
2015-10-14

 2015年10月14日  天氣晴

在聖山殼斗科的植物,除了 「鬼石櫟」外,另外還有一種也是屬於台灣原生種植物之一的,叫做「青剛櫟」,分佈在台灣全島平地山麓至海拔2000公尺的闊葉林地。

「青剛櫟」在台灣話中被稱為「九斬」,因為它的木質堅硬,據說要砍九次才會斷,所以它可以用來做為建築的材料,且常被用來當鐵路上的枕木,木塊也是種植香菇的優良木材,而它的樹葉茂密,具有防風、防沙的功能,除了是良好的生態綠化樹種外,也是很好的護坡樹種,聖山所種植的青剛櫟,歷經多次颱風的侵襲依然挺拔沒有受損,足見它材質的堅靭。

青剛櫟的果實是松鼠及飛鼠的最愛,果實大約在11-12月間會成熟,這時會是松鼠最忙碌的時節了,忙著吃也要忙著冬藏,到時搞不好可以看到松鼠可愛的身影,殼斗科的堅果也可以做成童玩,中間插入火柴棒就可以做成好玩的小陀螺。

其實青剛櫟還蠻辨認的,它的葉子上半緣平滑,下半緣成鋸齒狀,就像是穿百摺裙一樣,來聖山時記得找找,看看能不能發現它的蹤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