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聖山日記 20150927


贊奐
2015-09-27

大象大象你的鼻子怎麼這麼長?媽媽說鼻子長才會漂亮。

最近到泰國旅遊,來到泰北的第一站是大象訓練中心,一進門是看大象表演他們靈活的扭動雙腳,踢球跳舞,眼神微笑,整張臉看起來像明星,讓人看了忘了他們是大象。

他們用鼻子畫畫,用筆描線條上色最後簽上他們的名字,而在第二場他們畫著不同的花,他們畫的花散發出藝術家的生命,當然也有不配合的大象,在工作人員的怒斥下,也畫出美麗的花朵,只是這一幕讓我感受著大象是有思想的,他們為了求溫飽,委曲與無奈的配合人們。

我們坐在大象的背上,他每一步都扭動很賣力,就這樣在顛坡中上山下水,大象的體積這麼龐大,卻被人類給主宰命運,表演的大象張著大嘴巴,裝出一副可愛的模樣時,我想人們對萬物的距離是否有著不可知的神祕旅程。

當我們換上牛車時,兩隻駝著背的黃牛被繩索牽制著,偶而發了小脾氣,在竹鞭下也乖乖就範,順利抵達目的地。 感受這黃牛的疲憊與沉默,牛眼下的忍耐與承受讓人不捨。

當然我們也跟馬車結緣,馬兒輕快的腳步聲,順著街道繞行古城,有著中古時代的錯覺,瞇著眼的馬兒,是否也在想,這是在搞哪門的樂趣?

電影阿凡達所要表達的,就是與大自然一體同在的精神,把眾生、草木視為生命共同體,所以在危急存亡之秋,所有萬物、萬靈、萬神都會共同來反擊入侵的外敵。....千萬不要用人的想法看聖山生態,聖山的教育就是生態平衡、生命平等。(引用《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 P.271)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讓我們啟發著人類與萬物同在的同理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