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聖山日記 20150812


贊好
2015-08-12

在德國柏林市中心,有一處波茨坦廣場,是歐洲最早使用紅綠燈的地區,它在二戰時期,被炸成廢墟,之後,又被Berliner Mauer (柏林圍牆)分成兩半(東柏林和西柏林),直到柏林圍牆拆除後,此處開始建設,後來發展成柏林新地標。
(最早的紅綠燈,在時鐘上方,有紅綠燈標誌。)

(二戰後新蓋的大樓,就在綠地旁邊,環保的玻璃建築。)

 
(照片中的磁磚區隔處,深色部分就是當初柏林圍牆的位置。)
在建設蓋大樓時,居民想要一個類似公園,可以休息的地方,所以便請建商將挖掘地基的沙土,或是施工中所剩下的沙土,將它堆積在中間,類似像小山丘一般,等到大樓蓋好之後,居民便自己種植草木,使之成為綠地,這個綠地就是居民可以休息、曬太陽的地方。
 
(沙土堆積而成的小山丘,上面有用建材固定,種植花草,供人民曬太陽。)

看到此景的我,不禁會想,在台灣,大樓一棟一棟蓋,綠地都拿來蓋房,建地不夠的,連農地也變更拿來蓋,炒地皮都嫌不夠,更不用說拿來做綠地,所以空氣污染才會嚴重,氣候溫度升高,看看我們周遭,離我們最近的公園在哪裡?公園和大樓的比例真是嚴重失衡,這就是我們生活的居住環境,很感慨啊。

幸好我們還有一個聖地「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園區以信仰為出發點並以教育、歷史傳承為核心訴求,園區內並有豐碩的生態物種,以生態環保為前提在此萬物皆平等,歡迎大家前來造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