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聖山日記 20150805(追思黃招榮老師)


Nathan | 贊若
2015-08-05

就在學生反黑箱課綱的同時,今天突然看到一個噩耗,時常在自由時報發表文章,台灣本土意識深厚的南社成員黃招榮老師(國小)突然往生。從訃聞得知他是1968年出生,得年才48歲。從facebook得知黃老師曾換過腎臟,是一顆來自美國女孩的腎臟。

會對黃老師有印象就是因為他的文章非常具有本土觀點,也是在南社跟鄭正煜老師一起推動「台灣學」的老師之一。「台灣學」簡單的意思就是學台灣,學習台灣相關的知識。另外在2014年5月31日「泰源起義紀念碑落成典禮」,黃老師也有來參加,他是高雄遊覽車的領隊,也有在「228自由鐘」響鐘祈願,有跟黃老師講幾句話,算是有一面之緣吧。

今天從基進側翼惠敏小姐那邊,又聽到一些黃老師的故事,她說「他很愛投書自由時報,也寫了很多台灣小故事,因為,台灣歷史是他的最愛,有人寫說他明年才要排退休,因為想多教一年的書,多影響多一些學生,讓他們知道台灣歷史,也撐著身體去教社區大學。」真是令人感動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從黃老師的facebook可以看出來,他是一位很受學生歡迎的老師,學生也很喜歡聽他講有關於台灣的故事。

2013年有一則轟動的新聞,「高雄國標家族登陸 「來自台灣」被剪掉-民視新聞」,專業國標舞鄭竹宏家族,不向中國電視台低頭,堅持說來自台灣高雄,而不說來自"中國高雄"。另外根據黃招榮老師寫的文章〈向國標舞家族鄭竹宏先生致敬〉,內文指出"鄭家的女兒鄭玉歆目前仍就讀國小,有國標舞小天后的稱號,已獲金牌近二百面,她也是目前我所教的學生。她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說:「社會老師(就是我)說:我們如果去台北不必拿護照,但去中國(她不是說『大陸』)就要拿護照,證明我們不是同一個國家」。鄭玉歆把我平常教他們的觀念勇敢的表達出來,在我的心中,她已經是一百分了。但我認為這都是鄭家家庭教育的成功。",可見黃老師的努力是有收穫的。

黃老師最後發表的文章,可能是07/20這篇〈反洗腦課綱就是拒絕當奴隸〉,他提到"國民黨在台灣數十年來的戒嚴高壓,把台灣人訓練成巴夫洛夫實驗下的那條狗,只要聽話就有東西吃並保平安。又像賽神豬的性格,終究是逃不出「菜刀仔命」,只能乖乖交出靈魂,沒有自主權。馬英九顛倒歷史,蠻幹危調課綱,就是要透過國家制度的暴力,強迫台灣人裝上中華帝國的軟體,學子們一旦被洗腦,像中了病毒 (bug)的思想會轉化成中國國民黨的打手,以台制台,認賊作父。",他對於228歷史也相當重視,請參閱〈無恥的教育部,馬英九打手〉"只要將二二八的歷史還原一成,深植在學子心中的轉型正義的種子就會逐漸發芽,凝聚動搖中國國民黨的「黨本」的能量就愈大。故馬英九的黑手伸進高中歷史教科書,是要重蹈戒嚴時期的愚民洗腦教育,要繼續騙單純的台灣學子。"

黃老師寫了許多相當具有台灣意識的文章,「鯨魚網站」有黃招榮專欄,大家可以去點擊,就讓我們以閱讀來緬懷黃老師的努力吧!

黃招榮老師的公祭地點在8/8(六)於高雄市殯儀館-景德廳,時間為上午11點,景德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