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聖山日記 20150729


 Poney | 贊殿
2015-07-29

2015年7月22日  天氣晴

以前常覺得要我唸心誥「我錯了,我要重新做人!」要幹嘛?
我又沒做錯事,為何要說「我錯了,我要重新做人?」
這事又跟我沒關係,為何要說我錯了,我要重新做人?
「我要重新做人!」,那我要重新做什麼人?頭腦簡單的我,想不透,聽不懂,也悟不到。

「如果人人平時都能自我反省,默唸懺行【我錯了,我要重新做人!】,在日積月累之下,必定能洗滌我們的心靈。雖然此句看起來很簡單,實際上在省懺時,會覺得非常不自在。可是等到有一天我們覺得自在時,也就是真性流露的時候,可以得到很大的啟示。很多事情都必須靠實踐才能完成,因為實踐之中才有應化的根源。所以無形的應化應該在有形層面上來實踐,才能發揮顯化的力量。自己先幫助自己,而後上天才會幫助我們。」(節錄自《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P.137)
原來這話不僅僅是字面上的含義,而是心靈洗滌劑,是心神煩燥不堪時的安定劑,更是逃離低壓風暴的脫逃術;原來這話不是只有唸就好,而是要配合實踐才會發揮更大的效果,在聖山工作就是用來實踐的。誠如書中的啟示:「每個人都應具備與台灣共存亡的一份責任感,時常於內心做反省懺悔的工作,不斷的鞭策自己,砥勵自己,以便承接更多的打擊,這是【內聖外王】的功夫,可以讓我們的心更堅強。」(P.13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