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聖山日記 20150723--浮萍


Mickey | 贊琦
2015-07-23

2015年7月23日     天氣    晴時多雲偶陣雨

連續幾日天氣不像上禮拜的烈日高照;反而有時陰雨還有涼涼的風,趁著舒爽的氣候,今天我們把鳳池中的水生植物整理一番,放眼看見水面漂著浮萍覆蓋在鳳池水面上,一層淺綠色的小葉子,蠻討人喜愛,志工們把多餘的浮萍撈起來,撈著撈著...志工說小時候都去池塘裡撈浮萍給雞仔、鴨仔吃,聽說人如果生病浮萍還可入藥。聖山處處都有驚喜,沒想到不起眼的小小浮萍,不是一無是處,還很有用途。

在台灣最常見的浮萍有五種 : 青萍、水萍、紫萍、蚤萍及品萍。浮萍繁殖力驚人,所以在台灣鄉間池塘隨處可見,增添不少濃濃的綠意,農家多利用浮萍飼養家禽,聖山沒有養雞鴨所以撈起來的浮萍只好作肥。鳳池中還可見到就是雜草長進了池塘,定根水中,似乎不怎麼惹人喜愛,清潔的時候我用力的拔啊!拔啊!心中一念有什麼深仇大恨要斬草除根?

對齁!心念一轉想起大家長平日的教誨;台灣人如果不建立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台灣國,就會像無根的浮萍一樣,隨風吹散,顛沛流離,任人宰割流落在世界各地無所依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