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聖山日記 20150722


Poney | 贊殿
2015-07-22


2015年7月22日  天氣陰

大家長常說,做事不要帶有情緒,要以「平常心」面對,但這「平常心」說起來頭頭是道,但做起來卻十分困難,尤其是事情與自己有關時,又怎能做到一切順其自然,沒有半點虛矯,沒有半點計較,不在乎別人的眼光,不在乎自己的榮辱,心中沒有任何負擔,對週遭也沒有半點成見的平常心呢?有時甚至連保有小小的「平靜心」都做不到。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裡的一段話,或許可以解答我心中的疑惑。

「生活是一種品味,不要迷惑在裡面,你若迷惑在裡面,任何小小的事情,都會造成你一生的痛苦,所以我們要「平常心」。說起來很容易,但人的七情六慾太重的時候,那個平常心就看不見,所以七情六慾怎麼去克服?要做個善知識,這個善知識要博學、要多看、要以旁觀者的眼光去看人生百態,要以靜中的一個平常,來好好思考未來,這個方式最健康,但最無聊,所以說無聊只要能撐過,則成仙、作佛、成聖」。(節錄手冊151頁)

聖山的生活、工作、修行,都是在鍛鍊這份「平常心」,這是台灣神給予的莫大「福氣」,珍惜!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