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聖山日記 20150610--椿象與野桐


Poney | 贊殿
2015-06-10

2015年6月10日  天氣晴

前幾天,同修在FB中說到在聖山有看到滿滿一樹的橘色蟲蟲,是會放臭屁的「黃盾背椿象」,沒錯,牠是樁象的一種,樁象在台灣話稱之為「臭腥龜仔」,因其會排放腥臭體液而得此名,不過,黃盾背椿象其實是一種極富母愛的昆蟲,有護卵、護幼的行為,直到幼蟲有求生能力才離去。

牠所棲息的植物是大戟科的野桐,野桐是台灣平地至低海拔丘陵的常見樹種,喜好生長在陽光充分的開闊地,如果原始森林經過火災、崩塌、人為砍伐等破壞後,這類植物通常會最先長出來,所以可以算是森林的「先鋒樹種」。「桐」,通常是指「葉大且略呈心形」的樹種,例如油桐、山桐子等,野桐葉片會分泌蜜糖,可以免費提供給螞蟻取食,而螞蟻則成為野桐驅除蟲害的保鏢,兩者形成互利共生的闗係。

「凡寫過必留下筆跡」的聖山日誌,集合著眾人的力量,記錄著聖山的點點滴滴,是可以讓知識及心靈成長的一塊園地,期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參與其中,為這塊民主聖地留下更多的珍貴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