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XXXX--三色豔苔蛾

<p> </p>
白天蛾類通常靜止很久,比蝶類更易拍攝。在聖山頂上的聖碑旁趴著鮮豔橘紅色上面畫4個大X的蛾,圖案頗美麗。沒見過蛾寶寶,或許見過但不認識,據說身上有長長的刺毛,被刺到會痛癢,毛毛蟲的台語─刺毛仔蟲,就形容得很貼切。小明的部落格可以看到幼蟲照片與包著刺(?),看起來亂亂的蛹的照片。

三色豔苔蛾是哪三色呢?黑、橘、黃嗎?

拍攝日期:2013.05.05
拍攝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聖碑
拍攝人:Emma
圖片網址: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rsgallery2&Itemid=29&page=inline&catid=1357&id=212899&limit=1&limitstart=42


三色豔苔蛾小檔案

燈蛾亞科(Arctiinae):全世界的燈蛾亞科(Arctiinae)蛾類估計約在4000種以上,台灣約有180種以上。燈蛾亞科的蛾類體型大多是小至中型,身體和翅膀常具有鮮豔醒目的斑紋和色彩。本科包含了四個族:苔蛾族(Lithosiini)、燈蛾族(Arctiini)、鹿子蛾族(Syntomini)和蜂蛾族(Ctenuchini)。
大多學者均將燈蛾科視為裳蛾科(Erebidae)的一個亞科--燈蛾亞科(Arctiinae)

幼蟲具有成簇的長刺毛,部份種類的刺毛會刺激人類皮膚產生痛癢感覺,在野外活動 時要注意避免觸摸。

苔蛾亞科則多取食地衣、苔蘚。成蟲大多夜行性,具有強烈趨光性。

資料來源:
蛾的分類 http://163.17.36.1/moth/moth/123/123idae.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