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RFA自由亞洲電台-台灣南投舉行「圖博英雄塔揭塔典禮暨圖博英靈追思會」


圖片:台灣南投舉行「圖博英雄塔揭塔典禮暨圖博英靈追思會」(特約記者夏小華) Photo: RFA
RFA自由亞洲電台
2015-03-16

收聽或下載聲音文件   線上收聽  mp3下載
台灣有獨派組織,將為爭取自由民主人權的犧牲者視為「台灣神」,還替自焚抗暴西藏人立碑,將台灣人和西藏人當作同樣的「反共民族」

推動「台灣神信仰」的獨派組織、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為自焚抗暴的西藏人立碑,週六在中台灣的南投山區,舉行「圖博英雄塔揭塔典禮暨圖博英靈追思會」,在全世界堪稱創舉。

敲響一零八聲響鐘後,儀式開始,代表追思者,輪流上香、獻花、獻果,全體並向天、地、人和台灣神進行「四鞠躬禮」,在西藏喇嘛誦經、藏人高唱西藏的國歌后,完成揭塔,眾人並獻上藏人的吉祥物哈達。揭塔典禮結合台灣民間習俗和西藏祈福儀式,過程約兩小時、近百名來自高雄、台北、台中等地的台灣民眾參加。

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裡受邀致詞時說:「我要特別感謝台灣朋友,全世界這麼多國家、這麼多人民,除了印度德蘭薩拉流亡藏區有一個紀念碑之外,只有這裡、只有台灣人民記得他們、紀念他們。」周美裡還反問:「碑文寫著『佛國淨土、瞻洲之巔』,今天一個『佛國淨土』,為何會變成人間煉獄呢?上面刻了一百四十幾位自焚的圖博人,是什麼樣的暴政,讓這些年輕人願意為自由犧牲自己的生命?」她相信就像台灣一位民主先烈所說:『今天你殺了我,後面還有無數的我!』」

流亡西藏行政中央駐台代表達瓦才仁致詞時表示,自己懷著滿滿的感謝參加,在這裡看到的「台灣神」,其實是自由解放精神的集合體,不是宗教,而自焚藏人何嘗不是西藏民族的保護神?達瓦才仁強調,在專制統治下追求自由的過程,往往不是一個、兩個戰役就結束,它是一個非常漫長的耐力、毅力和決心的較量,同時也是記憶、消除記憶以及遺忘的較量,在西藏、在台灣,都可以看到這樣的印象。

達瓦才仁說:「我們可以看到有很多自焚的藏人,自焚以後,中國政府一定要把屍體給搶走,而很多藏人要去保護屍體,最後那些保護屍體的人,很多都會被以殺人罪或這個罪、那個罪,判處十幾年、十幾年的徒刑,然後那個屍體(中國政府)一定要搶走,為什麼要搶走呢?它就是一個消滅記憶的一個過程!」

達瓦才仁指出,從小中國政府會帶藏人去烈士陵園祭拜,那些烈士陵園裡的都是屠殺藏人的,對中國政府來說他們可能是英雄,但是對藏人來說他們就是劊子手,而西藏人對於為自己民族爭取自由的真正英雄反而一無所知,這就是記憶和遺忘的鬥爭。達瓦才仁還說:「同樣的我在台灣到處去,也看到忠烈祠,忠烈祠裡面大部份好像都跟台灣沒有什麼關係,他們都是在(中國)大陸,但是在台灣,為了台灣人的忠烈祠,今天我在這裡看到了,看到了台灣人自己的忠烈祠!在這個忠烈祠裡,我非常感恩的是,有我們西藏的圖博英雄塔。」

達瓦才仁提到,印度德蘭薩拉路邊也立了「雪域西藏殉難英烈紀念碑」,但那塊土地並非西藏人的,藏人在印度的土地都是租界的,都沒有所有權,今天有、明天可能就沒有了。而台灣人立的圖博英雄塔,最令他感動的是,西藏雪山獅子旗和一百多名自焚藏人的名字,都是一筆一劃刻上去的,包括碑文和紀念冊的介紹文都使用藏文,這是對西藏民族最大的尊重和認同,因為很多自焚者的遺言,都是希望藏人使用藏文,這是西藏民族的精神標誌和存在的基礎,竟然在遙遠的台灣看到。

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中醫師出身的楊緒東致詞時表示,他把西藏人和台灣人當作同樣一個民族,叫做「反共民族」、「爭自由的民族」!楊緒東說:「中國人殺人只是一個數目字,圖博死了多少人?約一百五十萬人,台灣一個鄭南榕,為了言論犧牲,整個台灣就開始反省,把國民黨那一套言論不自由打破,圖博你看看,自焚犧牲殉道,總共約一百四十人,中共當局把他當成看笑話一樣,不理不睬哈哈大笑。」楊緒東表示,這是非常恐怖的,今天台灣人不是要同情圖博的悲慘境遇,而是要結合圖博的力量,要民主建國、反中國的暴力。

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九十八歲的台獨老兵史明會中有感而發地批判說:「我們自省起來,現在的台灣人話是說的挺多的,但是做的太少了,大家說一次是要革命、兩次是要革命,實際上沒有做革命,你如果跟過去犧牲的這些台灣神比起來,現在的台灣人不是在革命,是在『具樂部』啊,大家都是聚起來,說幾句話,嘻嘻哈哈,那個就是台灣獨立。」史明認為,拼台獨還是要以台灣神作為模範,還是要革命才對,史明也希望台灣和西藏人一樣,在世界上要堂堂正正做自己的主人。

記者採訪七歲蔡小妹知不知道今天的活動意涵?她天真地說:「紀念圖博英靈!」蔡小妹的媽媽說:「因為現在的台灣的教育裡面,在對於歷史的教育有一點錯誤的教法,很怕她們以後在接觸教育的過程被洗腦,或是根本沒辦法明辨是非,所以從小就帶她們來參加這種活動,希望她們以後遇到歷史根本是錯誤的時候,自己有一個思辨的能力。」

大地文教基金會七年多前在南投闢建生態教育園區,取名「台灣聖山」,園區廣及九公頃,由志工捐地、出錢出力打造,將曾在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時期受難犧牲的人士,名刻在石,一一介紹事蹟。楊緒東表示,列名「台灣神」的對象,是為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犧牲者,不分種族、國籍,供奉這些「台灣神」的意義是教育不是造神,也不是宗教和圖騰,主要是以追思作為信仰的教育,因為「信仰」是最大的武器,不會隨便被人家抹黑、迷惑。

特約記者:夏小華/責編:陳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