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影片】圖博英雄塔揭塔典禮暨圖博英靈追思會-達瓦才仁致詞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3-19

時間:2015年3月14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活動:圖博英雄塔揭塔典禮暨圖博英靈追思會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致詞:

楊董事長、史明老師、以及各位貴賓朋友,大家好,今天我能來到這裡,要感謝廖建超,我們之間這樣的聯繫。可以這麼說,我在這裡帶著滿滿的感恩,其實3月10日那天在台北活動,下了很大的雨,所以有一些藏人沒有來,但我們可以看到,大約有100多位,九成以上都是年輕人,他們站在雨中為西藏發聲、挺西藏,3個多小時,所以我們幾個藏人從頭到尾都是感激、感恩、感動。

今天我們在這邊也是這樣的感受、感動,因為世界上都一樣,在對抗專制殖民統治追求自由的過程中,其實在很多的時候,它的戰役不是一個戰役、二個戰役就結束了,它是一個非常漫長的耐力、毅力、決心的較量,同時也是這樣一種記憶與消除記憶以及遺忘的較量,所以我們在西藏和台灣都可以看到這樣的現象,西藏有130多位藏人自焚,我們可以看到很多自焚的藏人,自焚後,中國政府一定要把屍體給搶走,而很多藏人要去保護屍體,最後那些保護屍體的人,很多都會被判殺人罪或什麼罪,給判處十幾年的徒刑,然後那些屍體一定要搶走,為什麼要搶走?它這就是一個消滅記憶的過程。這些遺體如果被拿走,藏人就會把他當成英雄一樣的去幫他送終,為他進行一些儀式,這些鏡頭就會牢牢的刻在藏人的記憶裡面,會變成西藏人的記憶、西藏民主精神的一部分,會鼓勵後面的西藏人,中國希望把它忘掉,不要有這些記憶,所以一定要把遺體搶走,一定要把這些試圖保存遺體的藏人判處重刑,這些都是可以消除的。同樣的我們從小中國政府會帶我們去烈士陵園去祭拜,那些烈士陵園所謂的烈士,其實對我們藏人來說都是屠殺藏人的劊子手,對中國或許是英雄,但對我們他就是劊子手,但是他強迫或引誘我們,或不讓我們有其他選擇而去祭拜他,我們知道這些人的故事,但是我們從來都不知道我們自己西藏民族的英雄、為西藏自己民族自由生存而戰鬥的這些人的歷史,這些人的名字我們不知道,這就是一個記憶跟遺忘的鬥爭,所以老年人說一定樣想辦法把過去這些歷史傳授給我們,而中國希望我們把它忘掉。

同樣的我到台灣也是一樣的,忠烈祠裡面大部分好像跟台灣也沒有什麼關係,那些人都是在中國,但是為了台灣的忠烈祠,今天我在這裡看到了,在這裡看到了台灣人自己的忠烈祠,同樣的,在這個忠烈祠裡,我非常感恩有我們西藏的圖博英雄塔,說西藏或圖博對我們來說是一樣的概念。圖博英雄塔裡面,特別讓我感動的是,因為我們西藏也不願意忘記這些人,所以我們會有出版書,而且我們在印度達蘭薩拉也立了一個「雪域西藏殉難英烈紀念碑」,但是那不是我們的土地,我們在印度的土地都是租借的,順著用,所以如果去過達蘭薩拉你會發現,我們那個紀念碑是立在一個路的旁邊,那些都沒有任何所有權,今天有,明天可能就沒有了,更主要的是,去年底或今年初,我回去的時候,我發現上面的一些文字,一些已經很模糊了,所以我看到圖博英雄塔第一個感覺是,噢!上有我們的國旗,不是印上去的,幾年後可能沒有,我們發現它是一筆一筆刻上去的,非常用心,而且最令我感動的是碑的兩面都用藏文,把我們自焚藏人的名字刻上去,手冊中也用藏文,使用藏文對我們來說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是一個最大的尊重跟認同。因為很多自焚的藏人遺言中都提到,希望藏人使用藏文、說藏語,內部要團結,因為藏語和藏文是對西藏民族存在的基礎,所以在跟西藏非常遙遠的台灣我們能夠看到藏文,而且我知道台灣很多電腦中都沒有藏文,所以你要把這些藏文拿來刻上去而且不出現亂碼,那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今年3月15日我們自己做的標語都出現亂碼,所以我們可以從這裡看到大地基金會真的是非常用心與發心,我們感到很感謝感恩。

同樣的就好像我們在這看到的台灣神一樣,台灣神是台灣自由與解放精神的結合體,它不是一個新的宗教,像是我們西藏所說的西藏的保護神,西藏的祝福神的概念,對西藏人來說這些自焚藏人的精神何嘗不是西藏人的保護神,今天來到這裡感到滿滿的溫暖與感恩,也學到了很多,非常感謝大家,再次感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