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影片】圖博英雄塔揭塔典禮暨圖博英靈追思會-周美里致詞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3-20

時間:2015年3月14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活動:圖博英雄塔揭塔典禮暨圖博英靈追思會

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致詞:

首先要謝謝大地基金會的朋友,還有楊董事長、史明老師,我是第一次來這裡,上午看了導覽很感動,台灣神就是無私無悔為台灣奉獻靈與肉,這些信念,同樣我們今天看到這些揭碑圖博自焚的英雄,真正就是佛法說的無畏施,為自由、為自己的國家奉獻自己的生命跟肉體,我今天要特別特別的感謝台灣的朋友,全世界有這麼多國家、這麼多人民,剛剛達瓦董事長說的除了達蘭薩拉有一個紀念碑以外,只有這裡,只有台灣人記得他們,只有台灣人紀念他們,所以我要先向楊董事長、史明老師、田董等各位前輩鞠躬。

我看到碑文「佛國淨土,瞻洲之巔」,今天一個佛國淨土,為什麼會變成人間煉獄呢?上面碑上刻著140多位自焚的圖博人,他們是誰?他們是年輕的僧侶、十幾歲的女孩、年輕的爸爸、年輕的媽媽,今天他們有美麗的生命、美好的人生,為什麼他們選擇奉獻自己的生命跟肉體,用這麼強烈的方式來抗議中國的暴政?是什麼樣的政權,會讓這些年輕人願意犧牲自己,連性命也不要?

西方常說「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但是我們看到多少人願意為自由拋棄自己的生命,導覽中看到有一位前輩說,你殺了我一個人,後面還有無數的我,這就是他們的精神,前仆後繼,一個接一個。他們追求什麼?追求一個屬於圖博人民自己的圖博,一個自由獨立的國家,今天的主辦單位活動辦得很感人,我剛剛忍不住掉好幾次眼淚,今天唱了圖博的國歌,是不是在提醒我們,她曾經是一個美麗的國土,人民善良,佛法興盛,今天為什麼落到這個田地?多少年前半世紀前圖博是怎麼亡國的,我今天心情非常的難過,但是聽到楊董事長的話,我覺得很振奮,我把我的難過拋棄,我們台灣人要記得,半世紀前圖博怎麼亡國的?當圖博跟中國簽署17條和平協議,有些人想沒關係,只不過是和平協議,和平耶!何況只是把國防跟外交交給中央政府,我們原本的政府都好好的啊,他們保證我們不改變我們的政府,接著中國的軍隊進駐圖博,當軍隊進駐,有些人還是想這些軍隊在這裡也可以保護我們安全,也沒關係啊,至少沒有傷害我們人民、破壞佛法啊,但是接下來呢?佛法破壞殆盡,家破人亡,亡國的教訓就在我們眼前,亡國的後果流離失所,這真是我們台灣人最重要最重要的教訓!

剛剛主辦單位又唱了黃昏的故鄉,我們真的不要忘記,不是只有在這裡看著這個碑,不要忘記還有多少圖博人民在圖博境內,沒有自由、渴望自由,我們不要忘記!


延伸閱讀:
【影片】圖博英雄塔揭塔典禮暨圖博英靈追思會-楊緒東致詞
【影片】圖博英雄塔揭塔典禮暨圖博英靈追思會-田再庭致詞
【影片】圖博英雄塔揭塔典禮暨圖博英靈追思會-史明致詞
【影片】圖博英雄塔揭塔典禮暨圖博英靈追思會-達瓦才仁致詞
「圖博英雄塔」塔文 
台灣聖山圖博英雄塔揭塔 追思圖博自焚烈士
民視新聞-紀念西藏爭獨立 圖博英雄揭塔
西藏之聲-台灣團體在台建立西藏英雄紀念塔
RFA自由亞洲電台-台灣南投舉行「圖博英雄塔揭塔典禮暨圖博英靈追思會」
自由時報-全台首座圖博英雄塔
焚身立命
我的土地,我的人民-我讀我見
【影片】張炎憲教授:圖博抗暴對於台灣的啟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