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影片】台灣神張炎憲教授(贊旨同修)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田再庭致詞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3-05

時間:2015年2月28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活動:台灣神張炎憲教授(贊旨同修)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首席顧問田再庭董事長致詞:
各位,我如果要一一稱呼,會浪費不少時間,有這麼多我敬愛的戰友。各位我很敬佩的朋友,今天人說多也不多,但是我每次來聖山,都有一個感受,我雖然是路見不平,看到美麗島事件有心為國家做事情的這些人,卻被國民黨刁難抓人,我認為有道德才有國家,有道德才像一個世界,我認為國民黨的統治是土匪。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認為做律師、賺錢都沒什麼重要,就是一個精神所以我撩下去,但是我參與之後,發現政治實在是不簡單,光是要感動自己的家人,能同心就很困難,但是楊緒東董事長很愛台灣,很投入。台灣神道,有從南北二路台灣各地受到感召而來的,今天來到這裡的人都不是有算計的,不是為了個人選舉或是生意利益而來,都是因為愛台灣才來的,要真心愛台灣咱台灣才有救。

有人說中華民國在台灣,好像卡到陰!中華民國是跟漢朝、唐朝、明朝一樣耶,只是一個朝代的名稱,南京、北京、新疆、青海……這些都不是中華民國嘛,你說中華民國在台灣,好像卡到陰,卡到今日,民國38年就沒了,中華民國滅亡了,但現在還在算中華民國104年!有人問國都是南京、北京還是台北,在那邊搞模糊,古話說「名不正,言不順;言不順,事不成」。我們卡到陰到現在,我實在非常不甘願。但是去年11/29選舉台灣大勝利,我認為台灣已經出頭天了,大家已經覺悟、清醒。但是,要建國是很不簡單的事情,你想想中華民國活了38年,有黃花崗72烈士,也有很多能人、無私之人、令人敬仰之人,但只活了38年,所以要建立台灣國,大家要更加打拼,要更多人都要說真話,不是只講好聽話,要真幹,要真的下去拼,有真的下去拼,去領導的,我認為楊緒東董事長很了不起,今天有這麼多人,他有辦法感召大家都過來。

我多年來都聽佛教一位淨空法師在講道,覺得他很有道行,聽了很有共鳴,很感動,很有意義,對我的平日修為幫助很大。但是前幾天,這個24小時對全世界傳教的節目,很有名氣的人,他說:「現在習近平都在恢復中華文化傳統,所以我們不要說台灣獨立了,中國絕對不會打過來的,台灣人民都可以過好日子。」竟然講這種話,讓我對他很失望!失望之餘,我想到楊緒東董事長,他本來在其他宗教,現在信仰台灣神,就是台灣要有自己的主體性,要有台灣神的信仰,我們要建立台灣國才有保障。

今天追思張炎憲教授,我和張炎憲教授是大地文教基金會同屆的董事,我和他才開過沒幾次會,他那麼年輕有為,又是我台大的學弟,我可能早他20年以上,沒想到他這麼英年早逝,雖然他過世,但我想他留下很大的功德。我們以前的教育部長杜部長,剛有談到張教授的事蹟,他為台灣做了很多好事情──歷史。歷史就是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什麼叫文化?就是模仿,有樣學樣,沒樣自己想,張教授在做口述歷史,就是將前人所走過的路紀錄下來,這對後代的影響深遠。

228這一天我感慨萬千,1989年,六四那年,我投入選舉,盲雞啄到蟲,我選上立委,第一屆末代立委,那時我在立法院質詢立法院長郝柏村,我說,你們口口聲聲說台灣同胞,但你們的228、美麗島事件,林義雄滅門案也選228這一天,在24小時全天候的監視下,還選擇228這一天下手,什麼人是兇手,到現在都不跟台灣人說,根本毫無懺悔,都在恐嚇台灣人若不乖一點,228照樣要發動,根本就是在嚇台灣人,謎底都現在都未公開,國民黨沒有真正的反省懺悔!

今天我看到電視,柯P在講他阿公的事,我也有很深的感受,他講到哽咽,我們要打拼,但是去年1129之後,我認為我們會出頭天了,我們要繼續打拼,建國的前途應該是非常看好。

佔用了那麼多時間,我認為228這日還未還林義雄一個公道,林義雄很值得我們尊敬,日本有一句格言說「報復是男人的作為,寬恕是上帝的作為」,林義雄沒有選擇報復,選擇同情他們,沒找他們算帳,雖然我們同情(兇手),但他們要真正的懺悔,我們才能得到預期的效果,咱要再打拼,最後我要說,我們社會應該要有一個公道,馬英九任命賴浩敏為司法院院長,賴上任時說,在文明國家如果指控法官會吃錢,會被認為是瘋子;但是在台灣若認為法官不會吃錢,反而會被認為是瘋子,你們想看看,台灣還有公道嗎?所以咱要再打拼!咱要再打拼!咱要再打拼!多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