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聖山日記 20150304--稜果榕


稜果榕
 Poney | 贊殿
2015-03-04


2015年3月4日  天氣有點陰陰的

每次在清理朝山步道的落葉時,除了常見的相思樹葉、大葉欖仁樹葉外,還常會看到有一些像是小芭樂(我自己覺得)的果實,以前我真的以為那是某種土芭樂,一直想問那是什麼但總是忘記,直到某天和贊委同修上山時,才從他口中得知這叫「稜果榕」,不過說也奇怪,其他的植物通常講一遍就會記住,可是這稜果榕卻一直忘記,每次想寫到聖山日誌時就忘,然後等機會再問同修,又忘,印象中好像問過兩三次吧,今天突然想到,趕快記錄下來吧。

「稜果榕」是台灣原生種植物,在植物學上分類於桑科榕屬,不開花,屬於隱花果,外表有白色斑點,表面有稜,故稱為稜果榕。查了資料才知道,這類的榕屬植物有一種共生的特殊情形,這種植物從外面看來似乎從不開花,其實它的花隱藏在果實中,所以稱為「穩花植物」,但一般的蜜蜂或昆蟲根本進不了榕果中,沒辦法替它們傳粉,所以就有一種專屬的「榕果小蜂」可以鑽進榕果中產卵、羽化,然後沾滿花粉的離開隱花果。(整個過程可參考資料連結)

在聖山,除了台灣歷史上先賢先烈的事蹟可供我們追思、瞻仰外,還有更多的生態值得去探討,所以說聖山真是一座寶山,入寶山千萬別空手而歸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