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聖山日記 20141102


Amy | 贊郡
2014-11-02

這一天的聖山,少了同修Emma的身影,卻來了導盲犬Emma!

導盲犬Emma是一隻拉不拉多犬,只有10個月大,非常安靜有禮貌,靜靜的在一旁乖乖的或坐或站或趴,任何人看了都會愛上這樣的毛小孩。不過,遇見導盲犬有幾點要注意:不餵食,不干擾。因為他們不是寵物犬,他們是盲人的第二隻眼睛,將來是要擔負重責大任。

原來,同修的兒子和媳婦並不打算生小孩,這位同修也沒有所謂「傳宗接代」的觀念,他告訴兒子媳婦,不生小孩可以,但必須做些事情回饋社會,例如可以到孤兒院認養孩子或家扶中心認養貧困兒童之類的。於是他的兒子媳婦經過慎重考慮後,決定加入台灣導盲犬協會的寄養家庭行列,希望能造福更多盲人朋友。

自己家裡從來就沒養過狗,小時候也因為親眼目睹大型狗撲倒家中姐妹,導致她臉部傷痕累累,所以我對狗有一種恐懼,也不會想要主動親近他們,看到愛狗成癡的人,也總是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但是,現在的聖山,好像是狗狗的天堂一樣,看著這些毛小孩在聖山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的奔跑,感覺好像自己的心也慢慢在開闊,懂得更尊重每一種生物的生命。

目前,全台灣有6萬多名盲人,但是導盲犬卻只有41隻,導盲犬培育環境的艱辛,經費的不足,以及大家對導盲犬議題的忽略,造成導盲犬嚴重短缺。如果你想要養狗,但是經驗不足,你可以申請加入導盲犬寄養家庭的行列,協會會評估你的家庭是否能擔任寄養家庭。萬一真的養不來,你可以再把導盲犬還給協會,不致於衍生棄養導致流浪狗的問題。

想養狗的家庭,可以輕鬆從這裡跨出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