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聖山日記 20140811---刺波


Stella | 贊昱
2014-08-11


聖山是個教育學校,大家長說「來到這裡我們要學習,萬物眾生皆平等的觀念,要見微知著,民主教育從草木開始,去欣賞一草一木強韌生命力之美,懂得尊重生命,才懂得真正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意義。」

基於這樣的信念,聖山才有豐富的生態,許多快消失的物種,都會在聖山出現,常常讓人驚喜。

刺波是我小時的記憶,它是小時後的零嘴,一到成熟季節到處都有,小孩們結伴去採果,邊採邊吃,酸酸甜甜,那幸福滿足的滋味一直留存在記憶裡,直到在聖山看到有它的蹤跡,內心好興奮、好激動。問年輕同修知道「刺波」是什麼嗎?顯少人知道,真的要夠老的才知道。每次到聖山,一定特別注意它們的狀況,一直等到它開出小白花,結果,由綠轉紅時,採下,放入嘴裡,那兒時幸福滋味在聖山找到了。

年輕同修問,它的華語怎麼講,還真的不知道呢!Google查一下,華語叫「野草莓」、泰雅族人叫「Ziloq」,台語叫「刺波」。

泰雅族人稱這種台灣原生植物為「Ziloq」,傳說:有兩位族裡的年輕人到深山去狩獵,一個失蹤了,後來遇到了好心人,帶他到他們部落,熱情招待,又給他族裡最美麗的女子當妻子,經過幾年,年輕人跟著族人去狩獵,當他們遇到緊急狀況時,這年輕人完全看不到,還把兇猛的山豬當成「Ziloq」砍,後來他們(魔神仔)決定讓年輕人回到他原來的部落,畢竟他跟他們是不同世界的人,他回到自己的部落時,族人認為這年輕人命大,而且是「Ziloq」帶給他好運。後來泰雅族人把「Ziloq」當成吉祥的植物,認為它有除魔避邪的功能,要到山裡狩獵工作的族人,都會採一兩片葉子,插在頭上,魔神仔就不敢靠近,能保佑他們平安。(參考資料 花埕照日部落格)

來到聖山,用謙卑的心觀察萬物,一定會開闊我們的思想,且有大大的收穫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