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聖山日記 20140728


 Jack | 贊決
2014-07-28

不久前麥德姆颱風侵台而過,台東池上一棵被颱風掀倒的茄冬樹凝聚全台的目光,原來金城武曾在此廣告,而讓此樹被稱為金城武樹,備受眾人呵護。

全台的諸多老樹大樹卻沒此等幸運,在無良政府及短視財團聯手迫害下,一一走入歷史,只剩照片能追憶。於是就有護樹團體金城武樹產生器的誕生,希望能藉著金城武的光芒,喚醒民眾關注更多珍貴的樹木。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樹木自己救!」聖山的樹木,雖無金城武樹的知名度,關注與照護卻一點兒也不會少。利用周六早上,眾志工先行巡山,檢視各區災害損失。一行人台灣神殿前行禮稟報之後,準備出發巡視九分福地。

鳳池旁的波羅蜜樹結實累累,憶起上周品嚐時的滋味就像榴槤,卻少了燥氣,多了溫潤口感。領頭的贊(竹金)手拿竹竿揮呀揮著,不是為了趕蚊子,而是先行開道把蜘蛛絲揮開,以利眾人跟進。其餘的志工手拿拐杖或鐮刀,一路清除生長過於旺盛,遮蔽道路或困鎖樹木的藤蔓。首先映入眼簾的幾顆翠綠果實,是酸甜好吃的葡萄柚,再過一陣子就可來採收。右手邊橫掛天際的蜘蛛網,一時吸引眾人的目光,這個大網寬約兩三公尺,人面蜘蛛坐鎮中心,陽光灑落下更顯威武。稍微喘口氣抬頭仰望天際,翠綠叢中,光線透穿葉枝,多麼耀眼奪目!及至高處,眾人歇歇息,領受山風拂面的輕快。
咦~看到好多綠筍探出頭來,隨手鐮刀輕輕幾下就順利砍下,經驗老到的贊奐教大家現剝竹筍的外層,一方面減輕重量,另一方面清除蟲蟻,輕便攜帶也避免蟲咬。幾乎人手一筍,來到聖碑,向228台灣神聖碑行禮。轉下鐘樓,再向台灣神林茂生及八田與一雕像致意。
中午休息過後,備齊工具搭上搬運車,準備從山頂一路維護樹木到山下。這一次聖山的風災損害並不大,經過多年志工的呵護,聖山的樹木都蠻強健的,只有幾棵歪斜需要扶正及加強固定。緒託先用繩子拉住傾倒的樹木,贊(足比)再施力推正,隨後贊塔趕快固定木樁,贊威協助綁繩子,我則爬上爬下傳遞需要的各式工具物品,眾人齊心合作,護樹工程順利完成。一路維護至鐘樓區,眼尖的志工發現黃金果已經成熟,摘採下來之後,於鐘樓旁的涼亭馬上剖開大家品嚐。哇~真是新鮮好滋味,甜甜的口感像釋迦充滿膠質,但籽很大只有兩顆,所以可以大口大口咬下。就在涼亭旁發現一個小蜂巢,長在帶刺的枝幹上,雖很好奇裡面住什麼蜜蜂,但拍照後還是趕快保持距離,互不驚擾,互相尊重。
回到山下神殿區,贊代端出一大鍋的仙草,再投入幾顆切好的檸檬,酸酸甜甜的,真是清涼好滋味!一旁,聖山守護犬來福趴在工作中的光工附近,光工很發心,發揮木匠及鐵工的巧思,不斷為聖山設計製作各式器具。今日的進度是完成網路設備及廣播設備的收放櫃子,空間頓時增加許多,將來相關的設備也可集中於此,真的便利許多,真是感恩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