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活動預告】泰源起義紀念碑落成揭碑典禮暨五烈士殉難成仁44週年紀念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5-31

時間:2014年05月31日(週六)14:00-16:00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南投縣草屯鎮匏仔寮,近南開科技大學,交通路線圖
電話:04-23723710(大地)、049-2569645(聖山)
泰源起義紀念碑落成揭碑典禮
暨五烈士殉難成仁44週年紀念
緣由:
發生於1970年2月8日,台東泰源國防部感訓監獄獄中革命事件。起義挫敗,犧牲五位同志。同年5月30日鄭金河等五位烈士壯烈殉難成仁。當年國民黨當局對外以逃獄事件淡化之,相關同志基於安全顧慮亦噤聲絕口不談事件真相。迨至1987年7月15日戒嚴解除,1988年8月30日吾等同志成立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會中通過台灣應該獨立列入章程,同年11月高等法院以叛亂罪起訴判刑主持會之大會主席蔡有全及提案人許曹德倆人。於是本會成立聲援會環島舉辦24場演講會,公開台灣應該獨立之主張,隨後成立新國家運動本部,再次環島台獨行軍宣揚台獨理念。

1989年5月30日五烈士殉難19週年紀念日,本會於義光教會首次舉辦追思禮拜,紀念烈士殉難,翌年,1990年5月31日,自立晚報刊出名記者陳銘城採訪報導泰源事件經過,至此泰源事件真相始公諸於世,此後本會每年烈士殉難紀念日均於義光教會舉辦追思禮拜紀念烈士。

多年來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籌劃為烈士立碑以資紀念,惟受限於經費拮据且適當立碑地點難覓,致延宕多年。今蒙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鼎力協助,提供座落南投草屯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菁華地帶獻地立碑,本會邀請中央研究院陳儀深教授撰寫碑文,邀請政治受難者陳武鎮老師規劃設計並親自施工建碑,工程已於日前竣工。泰源監獄起義事件是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史上不可磨滅的一頁,謹擇定五烈士殉難成仁44週年紀念日舉行揭碑典禮暨追思禮拜。敬邀各位仁人志士出席共襄盛舉。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
敬邀

時間:2014年5月31日(星期六)下午2時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地址:南投縣草屯鎮坪頂里股坑巷30-57號(南投縣草屯鎮匏仔寮,近南開科技大學)

指導單位: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聯絡人:廖建超/0988-607-574)
社團法人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聯絡人:蔡寬裕/0920-535-008)

協辦單位:台灣國家聯盟、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獨立台灣會、908台灣國、台灣教授協會、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中社、台灣客社、公投盟護台灣聯盟、聯合國協進會、基督教長老教會、基督徒台灣獨立安全祈禱會、凱達格蘭基金會、陳文成博士基金會、鄭南榕基金會、台灣228關懷總會、五十年代白色恐怖平反促進會、台灣民族黨、高雄市台籍老兵關懷協會

聖山泰源立碑的省思

(本文收錄於2014/5/31於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舉辦之「泰源起義紀念碑落成揭碑典禮」活動手冊。)
台灣獨立運動於228大屠殺與白色恐怖事件之後,漸漸退燒,李登輝總統執政時期,國民黨開始有修憲、改革的行動,解除黑名單、廢叛亂罪,他被稱為「民主先生」,自然有其歷史地位。

而於蔣經國的生命末期,有務實的反省、思考落實台人治台的接班方式,起因於訪美時的「槍響」震撼,他能公開稱自己也是台灣人,是一種臨終前的「覺醒」,算是良心發現。

看到阿扁總統被凌虐入獄的現況,好好的身體被搞成「失智」加上「半死」,今國民黨的阿九,真是殘酷之人。林義雄先生,老母與稚子在警察與情治人員的嚴密監控之下卻被暗殺,慘死於家中。在ROC加上KMT執政下,腥風血雨,案子破不了,不了了之。

陳文成,台灣的菁英,好端端從美國學成回台灣,不久就被幹掉,案子同樣,不能破、不敢破。

國民黨的巨額「大歪哥」,拉法葉案涉及KMT的集體跨國聯共的貪污,能破也不可破。當時李登輝總統相忍為黨國,又有生命之憂,破不了。繼而陳水扁總統要破此貪污大案,反而因ROC+KMT的憲政黑金結構,明著栽贓政治迫害,暗裡結合阿共制扁,DPP不吭聲,深綠挺扁民眾亦無可奈何。

由泰源事件,看到一件英勇的反體制武力台獨行動,明知難成功,卻肯勇於面對死亡,亦是228大屠殺、白色恐怖之後的反ROC+KMT的實際革命。

有不少人刻意糢糊泰源台獨起義的正當性,定位此舉為恐怖暴動,為什麼?乃是害怕這種因為台獨的起義,會引爆台灣全面的武力革命。

現在公民運動崛起,年輕人承先啟後,能夠透過網路普遍覺醒,乃是受到一系列台灣先賢先烈的精神感召,雖然阿九還自覺安然無事,漠視學運與各種街頭抗暴行動,相信他在睡覺中,必然惡夢連連。

再談到林義雄,他的母親和兩位可愛的女兒被殘忍殺死,數拾年過了,內行人就知道是KMT加ROC的特務所為,其適時運用這種慘烈暗殺方式,恐嚇台灣人民的建國獨立代表人物,是殺雞儆猴吧?!

現在林義雄開始絕食殉道,為了什麼?因為一切和平的方法,皆無法喚醒阿九的人性,雖然有太陽花運動,但是緩不濟急,台灣處生死淪亡之秋,台灣人若不能全面性的覺悟,台灣必然滅亡於阿九之傾中急統政策之下。

林義雄正在執行最辛苦的自殘死諫,凡我血性保台的同志得學習台灣神犧牲奉獻的勇氣,面對暴政,修煉吾等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宇宙大道,適時捨身證道。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
2014年4月22日

追思禮拜程序表
證道:許承道牧師
主持人:陳銘城
揭碑
揭碑人士出列
奏樂
唱詩
<<台灣翠青>><<千風之歌>><<美麗島>>
證道祈禱
許承道牧師
主辦單位報告
楊緒東董事長、蔡寬裕會長
泰源事件簡介
蔡寬裕會長
追思起立默禱
會眾
來賓感言
姚嘉文院長
張炎憲館長 陳儀深教授
蘇治芬縣長
杜正勝部長
田再庭董事長
史明前輩
吳鍾靈前會長
致謝
遺族代表
祝禱
許承道牧師
殿樂
海洋國家
響鐘祈願
228自由鐘


泰源事件紀念碑特寫

聖山路線圖
搭乘高鐵到聖山的方式:
1.搭乘高鐵至台中高鐵站
2.於台中高鐵站樓下搭乘「南投客運」往草屯方向,於「南開大學站」下車
*南投客運往草屯公車班次表(要搭乘11:15分之前的車,才能準時參加儀式喔)
*南投客運網站:http://www.ntbus.com.tw/index.htm
*往草屯方向公車班次表:http://www.ntbus.com.tw/002-4.htm
*高鐵台中站-《站區1樓第5出入口 服務櫃檯》   電話 : (04)36018665
3.到南開大學後,請往富頂路一段方向步行山路3公里,即可到達聖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