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聖山日記 20140626--野薑花


 Poney | 贊殿
2014-06-26
2014年6月26日  天氣晴

今日帶著來福及旺來從民主廣場散步過民權鐵橋,路旁種植著一排野薑花,開著白色的花朵,一股清新的花香淡淡的隨著風飄散,忍不住佇足賞玩一番。

野薑花又名「穗花山奈」,跟我們常吃的薑,同樣都是薑科的植物,花朵彷彿蝴蝶翩翩的穿梭在枝稍,所以又稱為蝴蝶花、蝴蝶薑、白蝴蝶花。它的花期在每年的5-11月,開花後大約一天的時間就會凋零,但是因為同一株具有很多的花苞輪流綻放,所以雪白的花朵也常常可見。它雖然不是台灣的原生植物,是從印度、馬來西亞等地引進台灣,如今它也已經適應了台灣的氣候,也歸化為台灣濕地植群的一份子了。野薑花除了花氣芬芳可供觀賞之外,其葉片還可以包粽子,新竹縣內灣地區的野薑花肉粽就是當地的名產之一。
 
散步回來吃著早餐,來福很興奮的跑來跑去,不知在逗弄什麼東西,原來是隻蜘蛛,你那麼大隻,看看你一腳爪下去,這小東西都快被你玩死了,果不其然,被玩斷了一隻腳了,趕緊把來福叫開,並且跟牠說,在聖山大家要相親相愛,和平共處,不可以以大欺小,這裡是你的家也同樣是其他動物的家,乖來福,我相信你聽懂我的話,對不對!
傍晚時分,正在寫今日的聖山日誌,突然外頭狗聲鼎沸,出去一看原來是同修從家中抓了一條大蛇出來,眾狗兒圍著牠狂吠,這應是一條無毒的蛇吧,只是粗壯的令人害怕,照完相後趕緊帶牠到九分福地放生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