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聖山日記 20140621--獨角仙


Mickey | 贊琦
 2014-06-21

每年的五到八月是獨角仙出沒的季節,在聖山光蠟樹上都可以發現牠們的蹤影,有時候密密麻麻一整棵樹上樹下都有,成蟲以後僅剩短短不到2個月的時光,必須趕快加緊腳步將牠的人生發揚光大,精采絕倫呢!

獨角仙顧名思義就是有一支非常巨大的角,穿著厚重的盔甲,就像我們在樹上看見的那樣,獨角仙是以吸食光臘樹的樹汁為生,公的獨角仙有長角,前端分叉,是用來爭奪食物、搶地盤、求偶,母的獨角仙則沒有明顯特徵,交配期結束開始產卵,母的獨角仙就會把卵產在泥土中,期待泥土中的腐植土能提供小寶寶養分,經過卵---一齡幼蟲---二齡幼蟲---三齡幼蟲---化蛹---羽化---成蟲,獨角仙的幼蟲就是我們俗稱的雞母蟲,是老母雞非常愛吃的食物,所以稱為雞母蟲,它生長於地下,約8-9個月才會化蛹,之後羽化成蟲,是其精彩的一生。

對於有好奇心的小朋友,則提供不錯的近距離觀察機會。下次來聖山可以找找看光蠟樹在甚麼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