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聖山日記 20140620--獨角仙


 Poney | 贊殿
2014-06-20

2014年6月20日  天氣晴 偶有短暫雨

每到夏季,聖山就可以發現獨角仙的蹤跡,到了這個時節,常常可以看到一群獨角仙爬在樹幹上吸食樹汁,有時還可以看到彼此為爭奪地盤而大打出手,牠們打架的方式也很奇特,是利用牠的觭角插到對方的腹部下面,然後高高舉起,把對方給丟出去,打輸的一方,有的就飛到其他樹幹上,而有的雖掉落地面但仍不死心,爬上去繼續打,一副非拼個死活不可的樣子,來聖山時,不妨來看看這群可愛的小生物。

牠們在啃食光蠟樹的方式也很特別,就這樣長長的一條直直啃下來,非常好認,所以只要看到樹幹上被啃的一條一條的,不用說那一定是光蠟樹,光蠟樹是台灣原產的優美樹種,又稱為「白雞油」,對氣候的適應範圍很大,加上抗污染性強,對水分及肥料的需求不高,生長快易繁殖,同時木材是很好的家具材料,也很適合作為庭園樹、行道樹。
而獨角仙就如其名一樣,雄的成蟲有一支巨大的觭角,牠們是一種益蟲,幼蟲是成活於腐爛的木頭或泥土中,成蟲則吸食樹汁為生,在台灣把幼蟲又稱為「雞母蟲」(因為母雞常翻土吃幼蟲),棲息在地下,必須生長約8-9個月才會化蛹,羽化成蟲後會靜待最佳的時機才會爬出地面。(資料參考: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